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充电宝”质量堪忧 实充量常比标识少三四成【2】

潘播

2015年03月30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充电宝”质量堪忧 实充量常比标识少三四成

  “充电宝”质量堪忧实充量常比标识少三四成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个品牌20款移动电源的试验报告显示电芯容量标识存误导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电源(充电宝)几乎成了智能手机的标配,其质量优劣日益备受关注。

  越贵越好?

  100多元可能比300多元的更耐用

  价格是消费者选择移动电源的重要因素,深圳市消委会介绍,电芯是移动电源最核心部分,决定着移动电源好坏,其占产品总成本70%左右,是决定移动电源安全和寿命的重要因素,也是判断充电宝好坏的重要依据。

  根据测试,部分样品的售价和电芯价格差距较大。其中,电小二锋6Plus售价为299元、电芯成本价仅为30元,仅为售价的约十分之一;飞利浦DLP10800售价为349元,电芯成本价为60元,约占六分之一。相应的,在真实电量的测试中,上述两款产品均处于中下游水平。

  到底能充多少电?

  电芯容量标识“虚高”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各大厂商纷纷把高容量作为移动电源重要“卖点”。然而,对消费者更有指导意义的是移动电源的实际放电容量,即消费者实际可以使用的电量。

  目前,本次测试中四分之三的移动电源标示的是电芯容量,电芯容量经过多重损耗,最终输出的电容量肯定低于电芯容量,若标识电芯电量而不作任何说明,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测试显示,移动电源有效放电容量总体偏低,多数产品的放电容量介于60%~70%之间。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难以自行测试检验真实使用电量。建议标示消费者实际使用的电量,即实际输出容量(额定容量),本次测试选取的20款移动电源中仅有5款标示额定容量。

  品牌安全不安全?

  部分样品防火等级运行温度存隐患

  测试显示部分样品外壳防火等级、运行温度表现不佳。SSK SRBC303、纽曼 NM105、华美 A10、飞利浦 DLP10800和索扬 SY03 五个品牌的样品表现不佳,多次测试样品外壳均无法满足协会标准CIAPS0001-2014要求的V-1级防火要求。

  相关新闻

  珠海

  抽检10批充电宝9批不合格

  昨日,记者从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在珠海部分市场购买了充电宝、儿童服装等商品共50批,经检测,逾四成进出口商品不合格。其中问题最突出的为充电宝和服装,不合格率均高达90%。

  “神秘买家”在珠海市大型购物超市、拱北口岸地下广场商铺等场所,以一般消费者身份购买充电宝、儿童服装等类商品共50批,经实验室检测,共有21批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2%。

  珠海检验检疫局检验处工作人员介绍说:“抽取的10批充电宝中有9批实测的容量值未能达到制造商标称的容量值。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为争夺市场制造商故意虚标;使用劣质电芯,电芯本身容量不能达到其标示容量值;使用废旧电芯等。实测容量值未能达到标示容量值,已经直接侵犯了消费者利益,而劣质电芯和废旧电芯将不可避免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10批充电宝中有1批在规定的过充电条件下试验过程中,电路板出现明火燃烧现象。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