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移动基站电磁辐射认识有几何?

2015年03月27日08:41  来源:闽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基站电磁辐射认识有几何?

  近年来,一些城市居民一边向电信企业投诉小区通信信号不好,一边又畏惧基站辐射,阻止建站,甚至集体抗议,我国通信建设经常遭遇两难的尴尬局面。基站辐射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呢?

  走近电磁辐射:其实它无处不在

  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发核泄漏危机后,有关“核辐射”的话题曾经在国内引发过一阵恐慌。在网络上,更是时不时会有微博爆料,用视频甚至现身说法的方式揭示各种所谓的“辐射”的危害,其涉及的产品类型五花八门——电磁炉辐射导致孕妇小产、无线路由器辐射让植物不发芽、移动通信基站辐射会导致脑瘤……我们暂且先不讨论这些说法是否科学准确,但我们得真正了解,而不是盲目地谈“辐射”色变。因为在我们的周围,每时每刻都有辐射的存在。

  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辐射,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273.15℃)以上,都会有辐射。因此,实际上自然界中任何物体都存在辐射,都是辐射源。

  让我们来看看日常生活环境中,到底哪些方面存在辐射:

  家用电器:电视、电冰箱、空调、微波炉、吸尘器、电吹风等;

  办公设备:手机、电脑、复印机、电子仪器、工业科研医疗设备等;

  周边环境:高压线、变电站、电视(广播)信号发射塔等;

  自然环境:地球热辐射、太阳热辐射、宇宙辐射、雷电等。

  甚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热辐射源。几乎人们使用的每一件电器都有电磁辐射,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些家用电器,但却并未因为使用它们而使身体受到伤害。

  辐射要分类:电磁辐射没那么可怕

  辐射大致可以分为非电离辐射及电离辐射两类。一般来说,非电离辐射(例如光线及无线电波)的能量较低,不足以改变物质的化学性质。相反,电离辐射(例如α粒子及β粒子等物理粒子)有足够的能量使原子中的电子游离而生成带电离子。这个电离过程通常会引致生物组织生成化学变化,因而对生物构成伤害。一般所指可引起伤害的辐射,就是电离辐射。基站辐射是普通电磁波辐射(非电离辐射),与广播、电视信号等是一样的,对人体影响非常小。

  为了保护人民的健康,世界各国对于电磁辐射都规定了强度标准,要求公共设施的辐射强度必须低于这个标准值。在低于这个标准值以下的环境中生活,是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的。

  我国通信基站产生的辐射是什么样的水平?据了解,目前国际非电联辐射委员会(icnirp)给出的限制为每平方厘米1000微瓦,而我国的标准为40微瓦。因此,我国电磁辐射的标准要比国际标准严格得多。

  各国电磁辐射标准

  国家单位:uw/cm2倍数

  中国40/

  国际非电离辐射委员会90022.5

  香港电信管理局90022.5

  欧洲电子技术标准委员会90022.5

  日本邮政省电信技术委员会100025

  澳大利亚2005

  美国fcc(1982)300075

  根据一杂志报道,目前香港已经成为了全球闻名的长寿之都,人均寿命排名全球第二,百岁以上的长者有1500多人,65岁以上的人口约达百万左右,可见身体健康与电磁波辐射没有必然的影响联系。

  基站辐射大?其实家电辐射更大

  国家规定的基站辐射标准功率密度是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现在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时执行的都是小于8微瓦/平方厘米,实际使用中,这个数字可能还会更小。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电磁辐射其实是广泛存在的。除了被大家“口诛笔伐”的移动通信基站辐射,现代家庭中广泛使用的一些电子产品,例如电脑、电视、微波炉、电磁炉、收音机等,都是电磁辐射的典型源头,更有意思的是,它们所产生的辐射还不一定比移动通信基站小。

  以电吹风为例,其功率一般在1000瓦以上,由于使用时和人体的距离很近,其实际辐射可以达到100微瓦/平方厘米的水平,而另外一个知名的辐射高手——电磁炉,因为功率常在2000-3000瓦的水平,在使用过程中对0.5米以内的人产生的辐射量更是可以达到惊人的580微瓦/平方厘米,至于现在城市家庭常见的无线路由器,在1米的范围内产生的辐射量也有60微瓦/平方厘米以上。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