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李彦宏妙论“风口”心态 杨元庆吐槽安全软件

王晓晴

2015年03月24日08: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彦宏妙论“风口”心态 杨元庆吐槽安全软件

  高端对话是中国IT领袖峰会的“重头戏”,因为这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能让百度李彦宏、阿里巴巴马云和腾讯马化腾同时端坐台上正面交锋的场合。在这个看似剑拔弩张的时刻,马化腾还成功抛出“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的金句,为腾讯的开放合作站台。

  高端对话是中国IT领袖峰会的“重头戏”,因为这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能让百度李彦宏、阿里巴巴马云和腾讯马化腾同时端坐台上正面交锋的场合。今年虽然马云缺阵,主办方请来了IT巨头联想董事长杨元庆披挂上场,再加上新任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在主持人吴鹰种种“挑拨刺激”下,四位嘉宾针尖对麦芒对抗激烈,金句不断。“老选手”李彦宏和马化腾的“15年来我一直在风口上,吹得难受”、“半条命给合伙伙伴”等赢得了全场掌声,初次上场的杨元庆也不怯阵,一句“互联网公司别轻易绑架、劫持我们的客户”更是引发四位嘉宾辩论的小高潮,让观众听得过瘾更长了见识。

  PK焦点1风口VS投机?

  高端对话一开场,吴鹰开门见山抛出第一个问题,下一个风口是什么?杨元庆被点名第一个回答,其答案简明扼要,即“人人、物物、业业互联网”。他分析,人人互联网是通过手机、平板等各种设备接入互联网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并享受所需要的服务,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信息、流程服务会被数字化。物物互联网则是物联网,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智能设备连到网上,提高其效率。业业互联网就是互联网跟各行各业结合,使得这些行业进入到下一个阶段,现在所谈的智能制造、工业4.0,都跟这个有关系,这些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马化腾的观点是产业服务互联网化。他说:“下一个风口是互联网走出新经济圈子,跟所有的行业结合。”他认为,原来做人和人之间的连接,现在希望能在人和设备,人和服务的连接上迈进。马化腾判断,目前是服务和制造互相为重,但是未来一定是以服务为中心,不管什么产业最终都要以人为本,一切的需求都是以个体需求,在网上延伸、辐射到制造业和服务产业。“移动互联网技术把很多原有产业中不合理的不利因素解决了,将产业里面的生产关系重新理顺,让用户的需求和提供服务的生产商和服务商之间形成一个快捷的互动方式,这里面可以诞生出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

  一向温文尔雅的李彦宏在风口这个问题上当起了“刺头”,当场驳斥“风口和猪”论,称其充满了投机思维,社会不应该鼓励大家去找这种捷径。“我从2000年回国到现在15年来时时都处在风口中,吹得我难受。”此言引发全场一片笑声,笑过之后更有理性思考,“让我焦虑的是什么能够不做,而不是还有哪些可以做。我只有回答什么不做,才能够真正聚焦,把真正适合我的东西做好。”他劝创业者不要跟风,“如果你的心态是哪有风口就到哪待着,但到那待的人实在太多了,一会儿就被人挤跑了。所以要看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是不是能坚持很多年一直做下去。”

  吴鹰对李彦宏的观点非常认同,坦言作为投资人其实特怕风口,本来挺好的项目,昨天去要价1亿,就因为说在风口上,下个星期估值就变成两三亿。“风口让创业者浮了,所以真的不能追风口,而且我相信,真正的鹰是不需要风吹起来的,他自己飞得很高。”

  PK焦点2互联网思维VS劫持用户?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