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HTC新帅面临的难题:主战场选哪?

2015年03月23日08:29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HTC新帅面临的难题:主战场选哪?

  (配图说明:自古华山一条道,智取华山,既靠指战员的勇猛和才智,更关键寻得知后山险道之人)

  2015年3月20日,老牌手机厂商HTC对外宣布,由其创始人董事长王雪红女士出任CEO一职,接替原CEO周永明先生。此种举措不管内部做出任何解释,对外部人士来看,一定是已经在主帅的人选问题上对目前的问题和未来的生存发展出现了状况。所以很容易让人将HTC的此举与当年联想集团柳传志再次出山的一幕联系起来,HTC能否像联想集团那样成功,则是个大大的问号。

  一、HTC的市场地位已日渐式微

  根据2015年1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3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十强已无HTC,2013年分别是三星、苹果、联想、华为、LG、索尼、酷派、中兴、诺基亚和RIM,2014年则是三星、苹果、联想(加摩托罗拉)、LG、华为、小米、酷派、索尼、中兴和TCL。同时预测2015年仍将维持2014年的市场份额榜单,但中国大陆地区手机厂商将会有进一步的表现,次序分别为三星、苹果、联想、华为、小米、LG、TCL、酷派、中兴和索尼。

  从这份报告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三星和苹果两家的市场份额合计略高于其他八家的总和。因此,行业中的趋势体现为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在小幅下降,但统治地位难以撼动,而六家中国手机厂商又把持了最具市场规模的中国市场,其性价比方面的突出表现令其他手机品牌面临更强的挤压。老牌日本手机品牌的地位也是岌岌可危,更何况是已经在十大榜单之外的HTC。创始人再出山担当CEO的职位,挽救这样的颓势,重新打进全球十大手机品牌将是首要目标之一。而这并不容易,能否改写已经做出的2015年榜单预测?不看好!

  二、最具潜力的中国市场,HTC也已渐远去

  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11.67亿部,较上年同比增长25.9%,其中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达到4.5亿多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40%左右。尤其是2014年华为和联想的表现,更加强化了大陆国产手机品牌的地位。虽然国产手机品牌的出货量还有数据的口水战,但HTC的不佳表现却毋庸置疑(根据HIS公布的2014年中国手机市场销量排行,排名从高到低分别为:小米、三星、联想、苹果、华为、酷派、Vivo、Oppo、中兴)。

  随着国内一线品牌手机厂商的崛起,一方面使得国内中小手机品牌加速立场,另一方面又开始对三星、苹果等全球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进行蚕食。而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原来在中国大陆市场显赫一时的亚洲手机品牌厂商都相继远去,这其中就包括HTC,连摩托罗拉的回归都是以联想收购后的方式实现。因此,HTC可谓在失去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也逐渐失去了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三、中国市场和中国以外的市场,如何选择?

  前面说了那么多,其目的在于说明,对于创始人CEO王雪红而言,重新崛起,从市场选择上来看,是依赖中国市场还是中国以外的市场,个人认为这是首要选择的问题。看起来不应该是个问题,但是实际上已经面临两难选择。

  首先,包括手机在内的电子消费品在全球的表现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的表现,从人口总量上来看,也许印度还可以支撑,但中短期的消费能力来看,尚不足以支持。尤其是HTC的复兴也就是两三年的时间表。但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市场的混乱程度简直和战国时期的列国纷争一样,具体乱到什么程度,从最近格力电器的一姐董明珠说格力要卖1亿部手机的豪言壮语就可以知道。而HTC还有多少的能量去参与这样的市场,这是个大问题。

  其次,中国以外的市场,数来数去,和国内的情况也差不多,首先也面临着与中国主流的六七家品牌厂商的竞争,这种竞争本来也就不再局限于中国市场。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