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FDD牌照是联通和电信的救命稻草?【2】

贾敬华

2015年02月27日08:10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DD牌照是联通和电信的救命稻草?

  TD标准政策红利将很快终结

  在4G竞争中,将TD制式的4G牌照同时颁发给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这是政策干预,目的是扶持自主研发的4G标准TD-LTE。政府监管部门的这一出发点并没有错,只是政府红利能够让TD-LTE大放异彩吗?

  作为承载推动TD-LTE技术推动的中国移动,在网络建设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营销上也是积极推动。为了提高移动4G制式的市场份额,工信部拖延了联通和电信FDD牌照的发放,为移动推广4G创造机会。

  事实证明,中国移动在宽带骨干网络方面的劣势,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的。眼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虽然没有拿到FDD牌照,可4G推广已经由过去的悄悄推广,演变成光明正大的推广。日前,北京、河北、山东等地联通已经开始推广4G融合套餐,一些地区级城市或县城已经有了4G信号。

  在工信部批准了联通和电信FDD和TD混合组网的许可后,就意味着FDD牌照必须发放给联通和电信。政策干预之下,FDD牌照在TD牌照发放14个月后仍未向联通和电信发放,在联通和电信已经开始大力推广4G融合业务时,监管部门还会让联通和电信继续裸奔吗?

  其实,此前传言FDD牌照即将发放并非空穴来风。FDD牌照发放数次落空,是监管部门不同意见博弈的结果。在规模上,借助政策扶持移动4G用户规模已经遥遥领先,这种政策扶持如果再继续,势必会引发FDD产业链的不满。在发改委针对高通垄断案已经尘埃落定之时,TD标准政策红利也将终结。

  归根结底,4G竞争并非单纯的牌照和基站数量之争,也不是靠政策干预就能左右的市场竞争。4G网络建设是一个涉及到网络传输、网络接入和网络改造的复杂工程。FDD牌照延迟发放对联通和电信不利,但绝不是致命的打击,毕竟联通、电信和移动都是国字号的企业。

上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