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12306不再宕机,马云帮了大忙?【2】

罗超

2015年01月20日08:24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306不再宕机,马云帮了大忙?

  迁移到阿里云之后12306不再需要配合春运大量扩容基础设施,而是租赁阿里云;高峰期之后不再租赁回收成本。对于阿里云而言,可以不断扩容计算资源,不同时间分配给不同客户,比如双十一扩容的服务器春运就派上了用场,这让整个计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政府服务牵手互联网:不只是订票

  在12306之前,阿里云已经拥有数十万家客户,包括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种客户类型。2014年开始,越来越多政府机构和大型民营企业开始进驻阿里云。较为知名的政府机构便包括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气象局、浙江水利局、贵州省政府。以浙江水利局为例,台风系统有着特殊时段访问量高、平时访问量一般的特征,采取云计算的弹性租赁方式可以大幅节省成本。

  与中小企业、民营大企业与阿里云合作主要为了节省成本不同,政府机构与云计算平台的合作还有另外一个价值:大数据。这是阿里云做云计算第二个层次的目标。

  第一个层次是把电商核心业务扩容的计算能力开放出来,为别人提供计算来分摊成本;第二个层次则是在提供计算的时候拿到数据,在与客户达成协议的前提之下一起挖掘数据价值。

  阿里云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内容便包括对海量数据的产品化,开放给外界。国家食药监局项目、浙江政务超市、贵州省云上贵州等项目均有着在云计算至上进行数据开放和挖掘的思路。阿里云强在技术可为政府机构提供基础设施和挖掘能力,政府机构倘若有通过数据促进开放、高效和透明的想法,与阿里云合作是更加现实的做法。政务云计算平台和政务大数据平台计划倘若成功,阿里云会成为下一个公共基础设施,这也是阿里巴巴的野心之一。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