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2014年通信圈十大悖论

付亮

2015年01月07日08:57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通信圈十大悖论

  2014年是我国通信业高速发展的一年,也是行业管理进步最快的一年。这一年出了很多新问题很多花絮,例如“一晚上房子都归移动了”。我总结了“十大悖论”,希望能促进今后通信行业更健康发展。

  2014年通信圈十大悖论之十:中国移动TD-LTE发牌一年建成世界最大4G网,全是TD-SCDMA成绩。简单说TD-SCDMA“2000亿元永远收不回”肯定不合适,简写为"TD式创新“更不合适。但不正视TD-SCDMA商业化进程中的种种问题,不正视决策犹豫致3G生命周期缩短,TD-SCDMA未能走出国门,中移动短路3G,同样不合理。

  2014年通信圈十大悖论之九:制裁高通后手机企业的专利支出会增加。高通反向授权协议,将自己在手机产业链的控制权放大到极致。一企业(如华为)允许高通反向授权,则意味与高通签约的其他厂商间接获得华为授权,不再需向华为付费。但参与就需尊重他人成果,诺基亚爱立信退出手机制造,反向授权效果已弱。

  2014年通信圈十大悖论之八:中国移动香港套餐应不应该比内地便宜。媒体和舆论一致认为,与香港相比,中国移动内地套餐是天价套餐,甚至有央媒专门到香港调查。也有人对比以证明内地资费不贵,电信研究院专家还拿出报告。其实香港有便宜的理由:人口密度高、4G发牌早用户占比高、中国移动为弱势运营商。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