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2014小米年报真相解读:到底还有多少秘密?

2015年01月07日08:55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小米年报真相解读:到底还有多少秘密?

  清早雷军微博发布了小米2014年的年度汇报,假如不是又说胡话了,我根本懒得说什么。昨天有人要我真实的分析一下对小米未来的看法,我说我分析的一直都很真实,那么借这个机会,做一下小米年报的真相解读。

  首先,我最无法容忍的一句话是,“450亿美元的估值,已让小米成为了目前全球价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把估值当价值我真是醉了,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没有上市的华为2014年的销售额就是460亿美金,大概是小米的四倍。更值得一提的是,联想预计全年销售额也不会低于400亿美金,因为Q1他们就完成了一百多亿美金,而联想的市值大概是150亿美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公司卖的手机都比小米多。我曾说,估值这个词最大的贡献就是把吹牛逼这个事情给量化了,假如你给我投资1美金,占我一千亿分之一的股份,那我估值也是一千亿美金的,所以大家看看笑笑就好了。至于把估值偷换概念变成价值,实在让每个正直的人都无法接受。

  再看看手机销量,6112万台增长227%,而收入增长含税743亿,增长135%,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之前我说的人家的企业收入都是不含税的,而小米是含税的,大概原因是,扣税之后的增长率可能不太好看。就是目前的增长率也是勉强可以接受,手机销量暴增,利润只是一般增长,说明了平均售价的降低,意思就是红米和米3什么的卖的比米四好多了。小米手机的平均价格已经从1700跌到了1200左右,如果这个收入还包括小米游戏等方面的收入的化,这个均值还要变得更低。这个数据的意思是,小米正在丧失自己当年定位的中端市场,开始下沉了。

  值得一提的是,你会发现这篇文章里面有很多值得一提,因为这些都是被刻意含混掉的。零售中有SELL-IN和SELL-OUT的概念,前者的意思是卖到了渠道中,后者的意思是卖到了消费者手中。我们可以看到小米在天猫双十一当天的数据是卖掉了116万台手机,而6112万台的销量则意味着小米平均每周也要卖掉一样数量的手机,众所周知,小米是每周一天抢购的,所以,小米每周其实都卖掉了一个双十一的销量。我当然不会恶意的揣度小米销量作假,我只能善意的推测,大量的手机还是在渠道之中的。

  我们再来看看其他数据,深交所小米科技投资美的公告显示,小米2013年营收约为265.83亿元,净利润约为3.47亿元,融资时小米集团向DST提交了的2013 年的业绩,营收超过270亿元,净利润34.6亿元。小米解释的口径是小米集团公司有很多其他收入利润很高,我相信虽然利润是不透明的,但总量总是透明的。所以小米集团的270亿营收里面,应该是包括265亿的小米科技收入的(我很怕他们说不包括,这样就要编另一个270亿的收入来源)。而区区五亿总额的差距,带来了30亿利润的差距,是不是你总觉得哪里不对。

  然后我们开始谈谈小米的未来。

  我之前有很多分析小米的文章其实还是在一一应验,比如凡客的今天,小米的明天,可读性就很强。小米扩张品类的原因其实并不是打造什么未来家居梦,其实和凡客当年扩品类一样是为了保数据增长。在电视销量实在无法撑起收入增加的估值后,就只好杀入电器领域,这是入股美的重要原因,毕竟美的的销量放在那里,一千多亿呢。怎么变成小米的销售额呢?太简单了,前几天空气净化器火的时候,一个技术团队就收购了一批库存货,然后往里面加一个传感器能遥控看数据就当智能空气净化器卖了。往空调什么的里面加这个东西就太容易了,只要兼容一下miui,就可以当小米的销售额了。下一步则估计是要推出小米汽车,原因也非常简单,汽车的销售价格是目前除房产奢侈品外,日常消费品中最高的了,卖一辆汽车等于多少台手机啊。

  小米最大的优势其实只有一个,硬件厂家的流水和利润,互联网企业的估值。今年做了七百亿,明年就要一千四,再不上市后年就要两千八,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停滞增长的前提下,上哪里找这些收入来源呢?华为联想是全产业链,全球发展,限于知识产权,小米出国就很难冲出东南亚,所以……做做汽车和房地产也很正常了。

  说说其他的,最近小米宣传的风向一直在变,黎总被硅谷支边后,宣传口就一直比较混乱,参与感什么的是绝口不能提了,再提自身也难保了。最近的风向目前雷总提出来了同仁堂、海底捞、沃尔玛和Costco,这里面前面估计都是虚晃一枪。货真价实什么的,咱们就不提了,不然你去百度一下小米售后看看,这个早就是全球品牌第一了,口碑也不提了,去雷总微博下面看看评论就知道了。真正的目标应该还是costco,因为在宣传中出现了小米未来收入来自于增值服务和会员收费。当然,为了避免错过什么,宣传上在大数据上小米也埋伏下了伏笔,至于外部的宣传则是智能家居。当年相信什么极致口碑快的可以骂自己一句sb了。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