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运营商十年资费重心转移 4G立足流量精细化运营【2】

2015年01月05日08:22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十年资费重心转移 4G立足流量精细化运营

  其四,对等结算转为网间结算不对称式。从2014年1月1日起,基础电信运营商公网网间结算标准事实了调整。调整之前,三大运营商用户互相呼叫,主叫方所属的运营商向被叫方所属的运营商支付结算费均为0.06元/分钟。调整之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用户呼叫中国移动的用户(不含TD-SCDMA专用的188、157号段),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向中国移动支付的网间结算费由每分钟0.06元减至0.04元。同时,短信网间结算标准由每条0.03元减至0.01元,彩信网间结算标准由每条0.1元减至0.05元。至此,网间结算从电信业重组以来的对等结算策略改为不对称结算策略。

  精细化流量经营仍是未来重点

  电信业十年,电信套餐资费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从政策角度还是人文情怀来说,它所呈现的态度和意义是值得称道的。

  电信套餐资费价格市场化。所谓市场化顾名思义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竞争的优胜劣汰为手段,实现资源充分合理配制,效率最大化目标的机制。2014年,国务院修改了21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其中包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进行修改。把定价权该交给企业的交给企业,该交给市场的也逐步交给市场。如此转变显然有利于电信业改变传统的单一发展模式,尝试通过多种资本运作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业务的运营格局。

  电信业返利于民的思路体现。纵观电信业十年,运营商根据用户的需求推出个性化的电信资费套餐,以此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凸显电信企业把产业价值做大,产业成长价值与全社会共享的决心,通过资费下降以及免费送流量等形式,让用户的受益面越来越广。显然,如此这般所代表的意义是重大的。

  十年轮回,电信业在竞争中不断呈现新活力,有幸福、有喜悦也有痛楚。随着套餐资费变革的进一步深化,运营商应加快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迁移后,寻求用户规模和利润的平衡,从而达到精细化流量经营,把能力和价值最大化。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