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火车上卖WiFi源于服务“短板”

2014年01月24日14:13    来源:宁波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车上卖WiFi源于服务“短板”

  近日,一条关于小伙子火车上卖WiFi,半小时轻松赚500元的话题在网上热传。记者致电铁道研究院了解到,火车上短期不可能建WiFi。有业内人士表示,漫长而无聊的火车旅途实在难捱,铁路部门应该加紧覆盖无线网络,为旅客随时上网提供便利。

  小伙子火车上卖WiFi之所以能赚个盆满钵满,是因迎合了旅客无线上网的消费需求。互联网时代,现代人的时尚生活早已离不开网络,无论是浏览新闻、聊天发博,还是欣赏视频,稍有间隙就会争分夺秒地掌控网络这个“必需品”,更何况是在长路漫漫的旅途中,消磨打发时间,不会再局限于睡大觉、打扑克、聊聊天、看风景。面对旅客与日俱增的无线上网需求,铁路部门既要关注现实世界的渴求,也应重视虚拟世界的期盼。说到底,这就是在改善民生、提升服务。

  既然小伙子的“土装备”都能按速率快慢提供不同收费的上网服务,火车上覆盖WiFi,从技术角度来讲,也并非是什么难事。现在的问题是,铁路部门要应势而作、顺需而为,把旅客的需求作为服务的追求。由于长期处于垄断地位,“铁老大”的基础服务相对滞后,既养成了高高在上的官僚作风,也习惯了怠慢旅客无所顾忌。在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今天,“铁老大”应学会主动放下身架,尊重旅客、服务旅客,证明自己不再是“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霸王”,而是真心真意、踏踏实实为旅客着想的服务行业。

  火车上卖WiFi,对“铁老大”补齐火车公共服务“短板”,重重地敲了一记警钟。提升铁路服务品质,不妨从加快WiFi覆盖入手,在细节上真正体现人性化服务。

(来源:宁波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