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智能手機影像競爭愈演愈烈 國產品牌創新出彩

趙超
2020年07月10日16:5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圖片來源:中國市場信息調查業協會)

  在剛剛落幕的“6.18”電商大戰上,智能手機成為了各大平台的“必爭之地”。據國家統計局主管的中國市場信息調查業協會發布的《2020年“6.18”手機B2C線上市場分析報告》顯示,2020年手機線上的消費熱點中,超清夜拍、智慧防抖、人臉識別等產品關鍵性能的消費熱度高漲,成為消費者購機時關注的主要指標。

  智能手機影響技術的飛速發展,不僅對許多相關行業帶來直接影響,也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實際上,智能手機的影像技術之爭,在2019年已經大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進入2020年,隨著 5G、千兆寬帶、WiFi 6 等技術的到來,讓視頻發展迎來了新的契機,也對手機的影像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一波手機影響技術競賽中,以華為、vivo等為代表的國產品牌,通過自身長期的技術積累,帶來了手機影像技術的整體提升,成為智能手機行業創新的“領跑者”。

  探因:

  影像功能成5G時代智能手機“剛需”

  近年來,抖音、快手,以及各種直播的興起,讓短視頻正成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現象級”風口。《2019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7.25億,佔網民總數的87.5%。

  隨著5G時代的到來,網速的制約和限制也將逐步被破除,短視頻更將直接受益於此,成為人們的基礎性生活消費形式,進而成為內容傳播的絕對主力。更為關鍵的是,隨著技術發展,人們的視頻應用形式也發生了很大變化。5G為隨時隨地的雙向互動提供更多空間,未來不光能隨時隨地看視頻,還能通過視頻內容互動“玩視頻”。

  vivo影像技術總經理於猛認為,5G的三大特性是高速率、低時延、大連接,由於視頻傳播對網絡速度的依賴程度更大,要求更高,5G技術相當於為視頻開放了“高速公路”,未來可能會催生很多的視頻創新應用。

  隨著短視頻行業活躍用戶不斷增長,手機影像也從過去單純的“拍照手機”升級為“視頻手機”,視頻拍攝將成為5G手機競爭的下一個熱點。伴隨這一趨勢,手機廠商開始在手機拍攝功能大做文章。

  進入2020年,幾乎所有主流手機品牌的產品都加入到影像能力升級的道路上。三星和小米推出了搭載108MP主攝的新品﹔華為P40系列則使用了新款定制傳感器﹔OPPO的旗艦系列也搭配了潛望式副攝和定制傳感器。

  長期以來一直聚焦手機影像功能創新的vivo,在今年發布的旗艦產品X50 Pro上,則開創性的採用了“微雲台”防抖功能,更好的解決了手機抖動問題,提升用戶的在暗光場景下的拍攝體驗。

  於猛表示,vivo是一家以消費者為導向的企業,vivo影像未來的方向是回歸人性、回歸體驗,通過技術創新為消費者提供簡便的影像工具,幫助他們去實現個性化的生活記錄和藝術表達。據於猛介紹,相比傳統光學防抖,微雲台能實現更好的防抖效果,也能夠讓消費者在暗光下拍出更好的照片,大幅降低了普通消費者的創作門檻。

  於猛說,基於對用戶痛點場景的梳理,這次的X50 Pro和X50 Pro+,在影像上選擇了兩條技術路線,分別是主打微雲台防抖和超大感光面積鏡頭模組,來滿足不同定位人群對夜景拍攝或運動防抖的需求。這兩個技術方案的迭代都會持續進行。

  近期上市的X50 Pro+上所主打的超大感光面積鏡頭模組拍攝。攝影圈有句俗話叫“底大一級壓死人”。更大感光面積的鏡頭模組,能夠帶來更大的進光量,可以直接且高效率地提升手機暗光環境的成像能力。

  創新:

  “技術投入不設上限”

  在手機影像領域探索方面,vivo的迭代速度遙遙領先於業界。如此執著的探索和投入,和vivo自始至終對技術的信仰是一脈相承的。

  “vivo堅持的三大核心賽道,就是影像、AI和設計”,於猛說,“對於長賽道,在認知准確的前提下,我們對技術的投入其實從來是不設上限的。”

  對於如何提升認知力,據於猛透露,vivo內部有一個30人左右的攝影師團隊,負責把專業的影像認知提煉出來,交由技術團隊去商用實現。“讓普通消費者用便捷簡單的操作,帶來大片感的拍攝體驗”。

  據了解,“微雲台”防抖技術只是vivo技術儲備的很小一部分,在謀求成為全球智能手機影像技術領導者的道路上,vivo已經構筑起強大的“技術壁壘”。

  2014年后,vivo開始全面發力影像技術,推出了拍照效果超群的Xshot,這款手機讓vivo對手機影像技術研發有了更全面的認知﹔2016年,vivo發布了主打自拍功能的X7,首創前置柔光燈功能。這款產品在市場上大獲成功,也堅定了vivo將影像功能作為主賽道的決心。接下來,vivo接連推出了首創前置雙攝的X9、開啟逆光拍照時代的X20系列,還有帶來60倍超級變焦的X30系列,讓外界看到了vivo在手機影像領域的深厚功力。

  除此之外,在手機影像領域,vivo在全球擁有一支超過500人的團隊,並在深圳、杭州、台北、東京、聖地亞哥布局了全球化影像研發網絡,結合當地人力、技術、供應鏈等資源,vivo能在手機影像領域打出競爭者難以望其項背的優勢。據了解,到7月底,vivo影像方面的研發人員將達到600人。

(圖片來源:Strategy Analytics)

  vivo在手機影像領域的積極創新,在市場端也獲得了用戶的積極反饋。根據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2020年第一季度,vivo在全球5G手機市場的份額達到了12%,排名全球前三,超過蘋果、小米等競爭對手。

  願景:

  自主創新推進“智造”升級

  近年來,vivo在智能手機市場競爭中形成了“用戶洞察+技術創新”雙輪驅動的發展戰略。在這一戰略指導下,vivo誕生了屏幕指紋、升降式攝像頭、TOF 3D成像等世界級領先科技。

  以屏幕指紋為例,該技術不僅提升了手機正面屏佔比,且適應性足夠強,能夠滿足用戶在不同場景下的解鎖需求,因而廣受全球用戶的青睞,並帶領智能手機行業進入到了屏幕指紋時代。

  其實不僅僅是vivo,其他國產廠商在全球手機市場上的全面崛起,也同樣得益於在技術創新上的提前布局。據了解,在剛剛宣布凍結的5G首個演進版本R16標准中,vivo提交了2000多篇技術提案﹔OPPO則輸出文稿1500余篇﹔中國企業的5G專利數量佔比也達到32.97%。

  於猛說,制造業產品的升級更多是依靠底層技術的創新去實現的。5G、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技術的涌現,給“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升級提供了機遇。vivo希望通過不斷的技術創新提供更多極致產品,更好服務消費者,助力“中國智造”。

  產業觀察:

  堅持走正確的路才是更大的挑戰

  近年來國產手機“爆紅”,以華為、vivo、OPPO為代表的國產手機廠商佔據了全球過半的市場,與蘋果、三星等分庭抗禮。

  更加難得的是,得益於技術創新的自主、生產質量的可控等基礎優勢,這些國產手機優秀代表無論是在海外還是在中國內地市場,品牌美譽度都在與日俱增。華為、vivo等品牌在歐洲、東南亞、印度等市場也紛紛進入市場前列。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雖然中國手機廠商的崛起勢頭凶猛,且走出了一條以技術創新為核心、以品牌增值為方向的正確道路。但行業如何繼續保持健康的高速發展,將是一個更大的挑戰。

  隨著國產手機在產業規模上的持續擴大,未來必然將逐步攻入行業發展的“無人區”,處在“無人領航、無既定規則、無人跟隨的困境”。堅持創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智能手機發展已經高度同質化的當下,就連一直以創新著稱的蘋果公司,近來的幾款新一代iPhone手機也飽受業界質疑,甚至被批評“沒有創新”。

  對於正在崛起的國產手機軍團,堅持不懈的創新才是更重要的事情。選擇常規的路也許可以獲得10%的優勢,但是也不容易,因為競爭激烈。可是專注做最困難而正確的事,雖然可能最初難以獲得回報,最終獲得的卻會是更大的優勢。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