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OPPO宣布未來3年將投入500億進行研發 全面邁向5G時代

2019年12月10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一體無線式的AR眼鏡、攝像頭隱藏在屏幕裡的透視全景屏、給智能家居提供網絡的5G CPE,突破手機運算限制的5G雲游戲、30分鐘將手機電量充滿的65W超級閃充……一系列眼花繚亂的黑科技正在深圳的新地標“春筍”大廈內展出。

  圖:OPPO未來科技大會展區INNO SPACE

  這是12月10日在深圳舉辦的“OPPO未來科技大會”的技術展區。極具科幻感的體驗區擠滿來來自全球的媒體,爭先體驗這一系列從想象之外的技術創新。

  從一個視野,看兩個世界

  “這是OPPO第一款AR智能眼鏡,可以說是承載了OPPO對未來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的探索。戴上它,用戶不僅能看到栩栩如生的數字化3D內容,而且還能通過手勢、語音等多模態交互方式來操作。”現場工作人員馬雨欣介紹道,“從眼鏡中,我們既能看到現實世界,又能看到數字內容,而我們同時與兩個世界交互,這種體驗不再屬於未來。”

  在發布會區域,隨著演示人員杜鵬雙手的展開,一個三維立體的數字化太陽系從空氣中突然出現,太陽耀斑、月球隕石坑、火星沙丘礫石,惟妙惟肖。而后杜鵬的手在空中輕輕指向蔚藍的地球,一幢筍幢大樓躍然紙上,這就是總高392.5米的 “春筍”大樓,正是今天發布會的所在地。忽然雙手一合,虛擬群星消失,隻有杜鵬帶著AR眼鏡站在舞台。

  圖:OPPO AR眼鏡現場演示AR星系

  “在我們逐漸不滿足於透過屏幕和虛擬世界互動時,OPPO正通過對數字世界的探索,著力打造數字孿生的窗口。而在5G與AI雙力加持的條件下,AR眼鏡是將成為我們打開數字孿生世界的第一把鑰匙。”在杜鵬身邊講解這一切的OPPO 副總裁、研究院院長劉暢說。

  圖:OPPO 副總裁、研究院院長劉暢介紹AR眼鏡

  從5G手機,到5G萬物

  “信息隨心至、萬物觸手及”,這是5G為人類社會描繪的美好願景。增強現實(AR),則是在OPPO公司看來,5G能夠帶來一個典型的全新應用場景,代表著打破了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的融合場景。

  在劉暢看來,5G還會革新我們的個人場景,通過智能手機、AR眼鏡、智能耳機的新終端組合,帶來更主動、更智能的體驗。此外,像我們的家庭、辦公、出行等垂直場景也將被改變,例如5G CPE將扮演新的連接中樞,讓我們周圍的一切物品都以數字化的編碼接入到5G網絡中,它們會相互共享傳感信息,根據情景訴求進行相互的協同工作。

  分析機構IHS Markit同在今天發布一份白皮書,《智能互融:借助5G、人工智能和雲技術,釋放機遇》,其中指出,“5G的願景是看到許多新的不同類型的設備和體驗,如多人雲游戲和AR/VR,直接由移動技術實現。過去,先進的游戲體驗依賴於高成本的專用設備。5G的低延遲、高帶寬特性將使智能手機上的多人雲游戲更具規模。這些技術方面也將允許比通過Wi-Fi連接的耳機實現更多的沉浸式虛擬現實體驗。”

  毫無疑問,5G在全球范圍內開啟了一個新時代。如果說4G時代是屬於智能手機的舞台,那麼5G將促成一個萬物智能的新生態。據高通公司預測,全球5G連接將在2025年前達到28億 ,這是一個龐大的數字。對於每個普通人來說,這意味著我們生活的方

  方面面都將被5G所改變:物理上的體驗將進化為數字化的感受,例如家庭中的所有家具和電器均接入5G網絡時,我們通過語音助手或者手腕上手表即可控制一切,讓掃地機器人清掃地面,加濕器自適應地控制霧量,冰箱自動訂購缺少的食材等等。

  做5G萬物,要深入5G技術底層

  5G不僅意味著新奇的產品和科幻般的體驗。對於世界來說,5G與數字經濟的融合不斷深化,為經濟增長提供了新動能。據測算,未來15年,5G將為全球GDP增長貢獻超過3萬億美元﹔2035年,5G將擁有價值高達12萬億美元的市場規模,並為全球帶來2200萬個就業機會。

  對企業來說,如何利用通過技術與產品填充萬億的市場空間與機遇,驅動市場的成長,是接下來的挑戰。

  極少出席公開場合的OPPO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陳明永也在OPPO未來科技大會上表示:深化技術創新,是未來5G時代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對於這家成立15年,目前佔據手機市場全球前五,中國第二 的公司來說,需要從過去10年“用戶驅動+技術支撐”的產品創新方式,邁入以“前沿技術+用戶價值”雙輪驅動的技術創新2.0階段。

  圖:OPPO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陳明永宣布投入3年500億研發預算

  “未來三年,我們將投入500億研發預算,除了持續關注5G/6G、人工智能、AR、大數據等前沿技術,還要構建底層硬件核心技術以及軟件工程和系統能力,”陳明永說,“我們要有‘十年磨一劍’的信念,勇於邁進研發‘深水區’。因為我們隻有在基礎創新上突破,才能建設出技術護城河,才能為用戶帶來革命性的體驗。”

  在過去十年的4G時代,智能手機企業的研發聚焦在對消費者的洞察,以及拿出足夠的技術支撐。但隨著5G時代的加速到來,研發與創新有了新目的地——向技術的底層,也就是包括核心芯片、操作系統等“金字塔尖”的技術領域深入研究。同時,企業拓展技術范圍,從工業制造、通信等技術,拓展到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技術等更多科技領域。

  “5G為未來數據的交互提供了足夠快、足夠寬的通道,而越來越多的數據交織,將進一步推動數據的跨界,催生技術互融,演化出無數的可能。技術互融的必然性和必要性都尤為凸顯,”劉暢說。

  OPPO因此提出新的技術互融模型——從設備出發,經由數據、計算、服務及場景等多個鏈條,將5G和AI作為成為基礎設施與核心能力貫穿其中,讓五大鏈條的技術形成共振。

  對於深入技術創新,陳明永表達了他的希望:“前10年我們創造了一些世界級的好產品,后10年我們要創造更多世界級的核心技術”。

  用5G技術的融合思維,衡量新文明

  1964年,蘇聯天體物理學家尼古拉·卡達謝夫提出了卡達謝夫標度,用一個文明能夠用來通訊的功率衡量這個文明的技術水平。把這個視角轉移到國家之間,我們就會發現,科技水平是國家實力、人民生活水平的最本質的標志。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集成與代表,5G帶來的不僅是技術變革,更是一種重新審視科技文明的啟示。

  而在OPPO看來,5G除了帶來技術服務之間的融合,更將催化組織的融合,帶來產業共同體,從零和博弈的市場競爭,變為共創共贏的跨界合作。文化也將融合,中國企業將更加融入世界,多元文化將得到更廣泛的理解與認可﹔科技與藝術人文也將更加融合,機器將幫助人類完成更多任務,而人類因為對美、藝術、世界獨特的理解與認知,將有更多的創造。

  5G作為革命性的變革技術,誕生於協同演化、動態開放、生機勃勃的創新系統。從全球不同標准到全球統一標准,從各自建設到共建共享,5G的進程是各國創新合作的生動寫照,是開放合作共贏文明的直觀體驗,是真正意義上的“萬物互聯”。

  圖:OPPO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陳明永介紹萬物互融

  而在陳明永看來:“OPPO思考的,是“互聯”之后更遠一點的未來,也就是萬物互融。連接只是基礎,融合才是趨勢未來。“ (牛廣文)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