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星華為扎堆9月發售折疊屏手機

陳學東
2019年08月07日08:21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華為扎堆9月發售折疊屏手機

  接連延遲發布的折疊屏手機,終於要趕在9月扎堆上市了。7月25日,韓國三星電子宣布其首款折疊屏智能手機Galaxy Fold已經修復了屏幕故障,將在9月份上市銷售。近日,有國內媒體報道稱,華為已經做好其折疊屏手機Mate X的上市准備,預計會在8月9日的開發者大會上公布發售時間,正式上市會在9月份。

  三星和華為都選擇9月發售折疊屏手機,究竟是不謀而合的巧合還是另有深意的有意安排?答案很有可能是另有深意的安排。來自產業鏈的消息,新款iPhone很有可能於9月10日發布,20日正式發貨。代表當前智能手機最先進技術的三星Galaxy Fold和華為Mate X,都將發售時間定在9月份,無疑是跟蘋果形成正面競爭。

  三星華為扎堆9月發售瞄准蘋果

  在2月份的2019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期間,三星和華為先后發布折疊屏手機,全新的產品形態、高昂的價格,折疊屏手機一經發布就吸引了全球科技媒體的追捧。

  三星Galaxy Fold原計劃4月底在美國率先上市,不過在上市前夕,部分評測人士在媒體上表示,這款手機入手僅兩天就遇到屏幕閃屏、黑屏以及破損現象。隨后,三星宣布推遲Galaxy Fold的上市時間。

  直到7月25日,三星宣布Galaxy Fold屏幕故障已經修復,計劃在9月份正式上市。華為方面最新消息,折疊屏手機Mate X已做好上市准備,或將在8月9日的華為開發者大會上正式公布發售時間,將於9月份正式上市。

  三星Galaxy Fold和華為Mate X,都將發售時間定在9月份,無疑是跟蘋果形成正面競爭。如果蘋果新款iPhone真如現在的傳聞一樣,沒有什麼創新性的技術,屆時與三星和華為的折疊屏手機對比,更是驗証了其江郎才盡。

  市場研究公司IDC分析師Joey Yen也認為,三星和華為一起再次選擇9月作為各自折疊屏手機上市的時間節點,是他們計劃的一部分,是在今年的新款iPhone手機推出之前,展開新一輪的營銷攻勢。

  也就是說,三星和華為扎堆在9月發售折疊屏手機,是一次有計劃的圍攻蘋果。

  蘋果的處境,難免不會讓人為其捏把汗。相關數據顯示,第一季度三星智能手機出貨量佔全球份額21%,穩居全球第一的位置;華為以17%的市場份額,排行第二,昔日的第二大手機廠商蘋果最終以12%的市場份額,排行第三。今年第一季度手機市場格局就已經改寫,蘋果的地位就已經一落千丈,如果再被三星和華為雙面夾擊,想要打翻身仗顯然難上加難。

  不過,對於蘋果的處境我們也不必過於悲觀,畢竟折疊屏手機究竟是否會如預期的一樣,改寫市場格局還有待進一步驗証。

  折疊屏手機供應鏈能力堪憂

  不過,折疊屏手機究竟是否會,或者會在多大程度上改寫手機市場格局,業內仍然存在爭議。拋開產品可靠性和使用體驗本身,折疊屏手機的供應能力仍然是一項考驗,尤其是三星正受到日韓貿易戰的波及,能否大規模生產折疊屏手機還存在不確定性。

  折疊屏手機看起來是黑科技滿滿的存在,但從三星Galaxy Fold實際體驗翻車來看,折疊屏手機的存在實際上是噱頭大於實際體驗。另外,從手機三星和華為對其折疊屏手機的定價來看,我們也不難看出折疊屏手機是手機廠商對於手機未來形態的全新探索,並沒有做好大規模在市場上推廣的准備。此前公布的三星Galaxy Fold售價官方定價為1980美元,合人民幣約13000元;華為Mate X 8GB+512GB歐洲版本售價高達2299歐元,折合人民幣17500元。而在國行價格方面,華為Mate X在國內的起售價預計會低於萬元,6GB+128GB售價為9999元,而另外兩個版本的售價預計在12000元和14000元左右。

  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日前表示,目前Mate X還在進行進一步的優化和全新設計,遇到的挑戰和困難比預期要大。有網友在機場遇到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其手中使用的Mate X與最初發布的時候已經有了明顯的差異,背部攝像頭增加到4枚,展開屏幕的按鍵中間增加了一條紅線,鉸鏈部分覆蓋的材質也疑似升級為碳纖維材質。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對韓國的出口限制可能會影響到Galaxy Fold的生產,因為日本的住友化工向三星供應一種關鍵的顯示屏生產材料。日本政府在7月初對韓國實施了出口限制,要求日本國內供應商在向韓國出口高純度氟化氫、光刻膠和聚酰亞胺時需要獲得官方許可,而這三種材料是生產芯片和顯示面板的重要原材料。

  不管是呼之欲出的折疊屏手機,還是即將亮相的蘋果iPhone新機,9月份將是一個手機新品扎堆上市的季節,而對於那些想更換手機的消費者來說,權衡到底入手哪一部神器可能也需要多花費一些心思。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