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軟硬兼施”值得國產手機學習

許雋 程鵬
2019年03月29日08:1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軟硬兼施”值得國產手機學習

  3月25日凌晨,蘋果召開了一場“沒有硬件產品”的新品發布會,在全面推出升級版新聞、游戲、視頻訂閱服務的同時還推出了自家的信用卡,加注軟件服務助推公司營收增長的意圖相當明顯。

  蘋果公司一直以硬件開發及應用實力著稱。然而,近年來受全球硬件市場陷入滯脹狀態的影響,蘋果的硬件業務營收遭遇部分下滑﹔與此同時,軟件、內容等互聯網服務市場增長迅速,這一點在蘋果公司的2019財年營收報告中已經有了明顯的體現。據統計,去年第四季度iPhone銷量收入同比下降15%,iPad、Mac等其他硬件產品銷售額略顯頹勢,而該季度內蘋果的服務產品收入為109億美元,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因此,蘋果本次宣布將押注軟件及服務,從某種程度上也是希望以此帶動公司整體營收增長,並幫助公司建立起長期、穩定、有效的競爭力。

  此外,蘋果目前正在全球股票市場上與微軟、谷歌、亞馬遜、阿裡巴巴、騰訊等軟件及服務型企業展開正面厮殺。分析認為,作為一家多年來專注硬件業務發展的企業,蘋果想要在這場競爭中取勝絕非易事。以視頻訂閱服務為例,此前美國本土已有Netflix、Hulu、Amazon等較成熟的視頻服務提供商,正因如此,數據顯示,蘋果今年至少要在視頻業務上投資20億美元,才足以應對該領域競爭。

  國內方面,目前已有今日頭條、百度信息流等新聞資訊聚合平台﹔移動支付領域幾乎被微信支付、支付寶壟斷﹔游戲訂閱方面,騰訊、網易等巨頭企業的市場布局已經相對成熟。因此,蘋果公司的新聞、游戲訂閱等服務要打開國內市場並不容易,更不要說其推出的幾大服務項目仍不成熟,尚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

  但無論如何,在服務、軟件越來越受到用戶市場關注的今天,蘋果公司率先邁出了轉型的第一步,這彰顯了其向服務型企業轉型的決心。反觀以華為、小米、OPPO、vivo等為代表的部分國產廠商,近年來仍然重點圍繞手機硬件業務展開博弈,去年以來更紛紛借由雙品牌、多矩陣戰略升級“戰事”,總體而言,對於軟件及服務領域重視不足。

  服務及軟件是今后智能手機行業的發展趨勢。為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力,國內廠商應當適當參考、借鑒蘋果公司“軟硬兼施”的發展模式,盡快轉換運營思維,爭取硬件技術、軟件實力兩手抓,今后憑借綜合實力拓展用戶市場。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