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要变“软”?市值一日蒸发百亿美元

陈学东
2019年03月27日08:01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要变“软”?市值一日蒸发百亿美元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1点,苹果的春季发布会如期举行。这次发布会上,没有推出新的iPhone、iPad或任何新的硬件产品,Apple News+、Apple Card、Apple Arcade和Apple TV+让发布会成为“软件服务”的独角戏。这或许标志着,苹果的经营重心将从硬件转向软件和服务。纯软件发布会后,苹果股价一路走低,截至昨日收盘市值蒸发了100亿美元,从中也可以看出苹果要变“软”并不容易。

  一周前,苹果选择在官网“低调”上线了春季硬件新品:iPad Air、iPad mini、iMac和AirPods等,使得今年的春季发布会成为“软件服务”独角戏。新推出了四款产品,分别瞄准了阅读、金融、游戏和电视四大市场。

  从设计特点上看,Apple News+主打新闻真实性,由专业编辑挑选推送,不依靠算法,避免假新闻的传播问题;Apple Card主打免费和返现;Apple Arcade可以为订阅用户提供独家全新游戏;Apple TV+则整合了多个电视频道,还提供了很多独家制作的剧集。

  对于此次发布会,业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苹果需要通过进军软件和服务市场来破解当下的营收困境。长期以来,苹果的营收能力大大领先对手,但最近连续几个季度,苹果的营收增长都十分缓慢。

  苹果公布的2019年Q1财报显示,营收仅为843亿美元,远低于此前分析师们的预测。而在苹果的几项细分业务中,iPhone销量的下滑最为明显。一直以来,iPhone是苹果的看家法宝,也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但在2018年第二、三季度,苹果的销售额就连续被华为超越,在第四季度通过大规模降价才勉强赢回了销售额全球第二的地位。

  但从长期看,降价并不能让苹果继续保持高营收和高利润。因此,苹果如果再像过去那样将所有的赌注都押在硬件上,显然已不再合适。而从软件要利润、从服务要利润,就成了苹果突围的一个可行选择。

  有人说,此次发布会预示着苹果靠硬件增长的时代结束,苹果逐渐向内容服务公司转型,这是苹果探索“后iPhone时代”的开始。尽管苹果此次瞄准的都是利润丰厚的业务,但它最终能否在这些领域取得成功,依然有待时间的检验。

  作为苹果新产品信心指数的苹果股价,在发布会前跌0.8%;随着新产品不断推出,股价波动走低;发布会结束后,苹果股价下跌至188.13美元,跌幅超过1.54%。这让苹果的市值再次低于9000亿美元,将全球市值第一公司的宝座交还给了微软。截至收盘,苹果下跌1.21%,市值为8900亿美元。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