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提速, 離我們還有多遠?

姚翀
2018年09月03日08:2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提速, 離我們還有多遠?

  在近日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介紹我國5G技術實驗的進展情況時表示,2018年國內5G測試進入了第三階段的關鍵時期,重點是驗証系統組網,預計第三階段獨立組網測試會在今年底完成。

  何為獨立組網測試?通信技術在廣泛運用之前,都需要進行較長時間的試驗,以確保各個環節暢通,5G也不例外。到目前,5G的試驗是經歷了非獨立組網和獨立組網兩個階段。所謂的非獨立組網,通俗地講是在目前4G的通信硬件基礎上,去測試5G的傳輸,可以理解為准5G,而獨立組網,則是在5G的通信硬件基礎上,去測試5G傳輸,傳輸所用的整套系統設備都是專門為5G而開發的。

  我國5G試驗分為關鍵技術驗証、技術方案驗証和系統方案驗証三個階段,預計今年底完成獨立組網測試,這個目標完成就意味著,在實驗條件下,基於5G通信硬件設備的運行及其間的傳輸基本無問題,那麼接下來,2019年-2020年,中國考慮的是開展5G產品研發試驗。

  說完了5G實驗的進展及打算,我們再來說說現在5G在全國各大城市裡的“路”鋪得如何。眾所周知,一個城市的消費者要能用上成熟的通信技術,得有基站和網絡支持,現在的4G基站和網絡,早已強覆蓋中國的絕大多數地方。而對於5G,中國移動、電信、聯通也已經爭先恐后加快網絡的鋪設。據記者統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雄安新區、天津、青島、南京、武漢、成都、蘇州、福州、貴陽、蘭州等城市正展開5G基站和網絡的鋪設。

  不過,對於絕大多數消費者而言,5G終端肯定比5G試驗和5G網絡鋪設更讓他們有感知。業內講的5G終端,在公眾范圍基本可理解為5G手機。現在有沒有5G手機?答案是肯定的。在這個夏天,聯想推出了一款5G手機,其採用的是搭載獨立5G模塊的方法,雖然不能稱之為標准的5G,但其賣點也正是聯想所稱的“全球首款5G手機”。而在手機芯片上,高通和華為都將推出5G手機芯片,可以說酣戰正歡,而這也是真正意義上5G手機問世的關鍵。

  如此看來,5G試驗、5G架網、5G手機三個方面都比原先計劃進展得更快,但即便對於5G手機,很多消費者也沒有太多的感知。對於這種情況,需要了解的是,一方面,蘋果等旗艦手機品牌並未推出相關的5G應用產品﹔另一方面,手機可使用套餐中,也並未有關於5G應用的選擇。

  這也意味著,盡管5G看似在路上,但對於很多普通消費者,5G可能比想象的還要遠些。盡管5G手機這兩年會推出,但到完全普及成為主流仍需時間,而即使有了支持5G的手機,也需要有對應的5G網絡服務套餐,這需要運營商的支持。但現在,無論是哪個運營商,在5G的應用落地和商業模式上,仍無明確成型的想法,要設計出供給消費者的套餐更無從談起。而一直以來,甚至有聲音認為,5G最好的商用是在醫療、車聯等專業領域,個人消費手機數據業務上並不能給消費者帶來巨大的需求,運營商甚至不會有太多動力推動其在個人消費市場上的滲透。綜合考慮這些因素,5G發展轟轟烈烈,但其距離普通消費者,確實還是有點遠。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