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OPPO加碼海外業務布局 本土化將成未來競爭關鍵

劉學斌
2018年07月19日08:48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OPPO加碼海外業務布局 本土化將成未來競爭關鍵

  從《Find me》到《與你重逢》,OPPO廣告的故事情節都無比耐人尋味,同時充滿了異域風情,OPPO為打入海外市場可謂下了血本,但這讓OPPO一舉成為全亞洲最受歡迎的手機品牌。

  盡管如此,OPPO並沒有停止拓展海外市場的腳步,懷揣著一種空杯心態,繼而向歐洲市場進發。

  加碼海外業務布局

  當地時間6月19日,OPPO在法國盧浮宮正式發布旗艦智能手機OPPO Find X。借該產品的發布會,OPPO宣布正式進入歐洲市場,進一步擴展OPPO海外市場業務。首批進入的歐洲市場包括法國、意大利、西班牙以及荷蘭。

  發布會上,有一個環節引起各方關注。OPPO與蘭博基尼汽車共同宣布正式達成全球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雙方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專長,圍繞產品、技術、設計、商業以及市場推廣等領域開展合作,以期為全球用戶打造更加卓越的產品和用戶體驗。

  二者此次合作將推動智能手機和汽車行業跨界賦能,不斷為全球用戶和業界帶來新的驚喜。事實上,蘭博基尼的加入正是OPPO本土化的合作策略,有知名的歐洲公司助力,OPPO開拓歐洲市場更易被當地消費者所接受。

  構建五大區域市場

  從2009年進軍泰國市場算起,OPPO已經在海外深耕近10年。東南亞市場是OPPO布局海外市場第一站。憑借本土化的營銷方案和深入的渠道整合,OPPO迅速在泰國本土站穩腳跟。有了成功范本,隨后OPPO在2012年進入越南,2013年進入印尼,2014年進入巴基斯坦、菲律賓和新加坡。

  為了更好地融入本地市場,並且更高效地滿足當地用戶的大量需求,OPPO開始選擇在海外建廠。2014年OPPO在印尼設立第一個海外組裝工廠,為當地提供了超過2000個工作崗位。

  在獲得東南亞的成功經驗之后,從2015年開始,OPPO開始向印度、埃及、俄羅斯市場進軍。目前,OPPO已將海外業務劃分為歐洲區、亞太區、南亞區、東南亞區、中東及非洲區這五大海外市場業務區,並組建並領導獨立的管理、運營和產品團隊,以適應不同地區市場的本地化需求。

  本地化策略深耕當地市場

  目前,整個手機行業的市場規模處在相對平穩甚至略有下滑的階段,企業要持續保持發展和穩定增長,需要尋找市場空間。OPPO副總裁吳強表示,歐洲每年手機銷售規模超過1億隻。對OPPO來講,這是一個極強的吸引力的空白市場。

  進駐歐洲市場之后,OPPO依然借鑒此前拓展海外市場的經驗,繼續圍繞本土化策略拓展海外市場。OPPO歐洲市場業務負責人黃利國表示,歐洲有40多個國家,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其獨特性,OPPO總體策略是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去做好每個區域市場。

  在分享海外市場的經驗時,吳強表示:OPPO始終保持一種空杯心態,對於每一個市場都會保持敬畏,不能簡單粗暴把別的地區成功的經驗簡單地復制,我們對每個地區都保持一種敬畏感,快速地了解當地消費者的這種需求,去學習當地的文化和人文的理念,一步一步地去夯實基礎,去深耕這個市場。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