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大運營商相繼“簽約”虛商 移動轉售業務將迎來新轉機

葉晨暉
2018年07月19日08:48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相繼“簽約”虛商 移動轉售業務將迎來新轉機

  經過長達5年的試點后,虛商們終於有機會“轉正”了。近期,共計22家虛擬運營商與基礎運營商完成了正式商用簽約。可以預見,首批正式牌照下發僅一步之遙。正式牌照等同於業務經營許可証,有著巨大的市場號召力,牌照下發后,國內移動轉售產業將何去何從?抓住企業移動通信、全球互聯、物聯網、5G這幾個移動轉售領域的關鍵詞,虛商或將在細分市場迎來轉機。

  正式商用將令市場更加規范

  工信部今年4月28日宣布,自5月1日起,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由試點轉為正式商用。可以說,當下國內移動轉售大環境煥然一新,近期下發首批正式牌照已是箭在弦上。

  近期,虛擬運營商紛紛與三大運營商簽訂了正式商用合同。6月5日,中國聯通率先與16家虛擬運營商完成正式商用合同簽約,包括蝸牛移動、分享通信、遠特通信、迪信通通信、愛施德、樂語通信、小米移動、民生通訊、海航通信、天音通信、阿裡通信、話機世界、京東通信、紅豆電信、蘇寧互聯、263。7月5日,中國電信與迪信通通信、京東通信、蘇寧互聯、蝸牛移動、星美生活、愛施德、阿裡通信、海航通信、樂語通訊、天音通信、話機世界、極信通信、小米移動、分享通信等14家虛擬運營商簽署了首批移動轉售正式商用合同。緊接著,中國移動近日分別與中興視通、銀盛通信、天音通信、愛施德、迪信通、貴陽朗瑪、阿裡通信、中郵世紀、分享在線等9家虛擬運營商簽署正式商用合同。

  回望四年多的試點路,虛商可謂跌跌撞撞,笑中含淚。一方面,虛商流量不清零、零月租等業務創新,被基礎電信企業吸納和借鑒﹔利用實體渠道、互聯網內容、行業應用等背景優勢,探索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業態新模式,豐富了細分市場。另一方面,由於早期實名制把控不嚴,渠道管理失控,虛商一度成為騷擾電話、垃圾短信、通訊信息詐騙的重災區。

  電信專家付亮認為,隨著虛擬運營商商用牌照正式發放,今后一定會引入更多新企業參與競爭,而且企業還可以豐富原有的生態系統,結合自身業務,為用戶提供更有黏性的服務。

  移動轉售業務被視為新藍海

  虛商企業即將開啟正式商用之路,而移動轉售這一市場也被業界視為新藍海。

  據統計,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移動通信轉售用戶規模已突破6000萬戶,佔我國移動電話用戶數的比重達4.1%,直接吸引民間投資超過32億元,間接經濟貢獻超過128億元,帶動上下游新增就業崗位近6萬個。42家試點企業中有3家企業的用戶數已超過500萬戶,用戶規模最大的企業已突破1000萬戶,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移動虛擬運營市場。

  眼下,基礎運營商提速降費力度越來越大,虛商在價格和創新性上並不佔絕對優勢,未來要打出自己的一片天下,就必須將創新作為發展內核,瞄准細分市場,結合自身優勢和目標客戶群特征打造差異化的產品和服務,不斷填充內容、精益服務,滿足用戶個性化的需求,從而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發展路徑。

  蝸牛移動對此表示,創新是虛商可持續發展的首要因素,試點5年以來,蝸牛移動創新“通信游戲一體化”的發展模式,將自身業務與通信打通目前收獲大批量的用戶。

  樂語通信也表示,拿到正式商用牌照后,將會更加注重創新,在差異化和產品多樣性方面下功夫,把提升品牌價值和服務品質放在首位。

  物聯網是虛商業務新契機

  未來移動轉售市場將走向正規化,抓住企業移動通信、全球互聯、物聯網、5G這些關鍵詞,結合自身優勢,虛擬運營商有望在細分市場迎來轉機。

  有分析人士認為,進軍物聯網是虛商發展的新契機,國內約三分之一以上的虛擬運營商都已經開始布局這一市場。例如,小米移動目前已擁有超過千萬的物聯網連接數。

  據了解,早在三年前,試點中的虛擬運營商就已經開始布局物聯網,工信部也明確提出轉售企業在確保落實行業卡實名登記和網絡安全的前提下,發展物聯網行業應用等新技術新應用。

  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苗建華認為,虛擬運營商雖然普遍規模小,但是專業性和針對性比較強,實施物聯網業務有其獨特的優勢,可以通過細分市場,圍繞客戶需求,實施個性化的定制服務,使業務的解決方案更加准確有效。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