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連線5G標准發布現場丨5G跨過裡程碑站上新起點

2018年06月15日08:14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即時連線5G標准發布現場丨5G跨過裡程碑站上新起點

  北京時間6月14日, 3GPP在美國舉行全體會議,宣布第一階段全功能完整版5G標准正式出台, 5G商用自此進入全面沖刺階段。《人民郵電》報記者在會議結束后第一時間連線中國移動研究院參會代表孫濤、徐曉東、胡南,並邀請中國移動研究院專家宋月、侯雪穎,與讀者共同分享這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刻,解讀第一階段5G標准出台對全球產業發展的影響。

  5G進入商用沖刺階段

  隨著3GPP全會批准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標准(5G NR)獨立組網功能凍結,5G已經完成第一階段全功能標准化工作,進入了產業全面沖刺新階段。此次SA功能凍結,不僅使5G NR具備了獨立部署的能力,也帶來全新的端到端新架構,賦能企業級客戶和垂直行業的智慧化發展,為運營商和產業合作伙伴帶來新的商業模式,開啟一個全連接的新時代。

  “此次全球形成的統一的5G標准將極大加快整個5G業務的部署和推廣速度。”中國移動5G專家表示,全球統一的標准有利於運營商之間的核心網互操作以及運營商和設備廠商之間的互操作,為實現商用級設備開發和部署奠定了基礎。此外,形成全球統一的5G標准也有助於提升終端和網絡的互操作性。“在統一標准的前提下,預計2019年上半年,主流芯片廠家將能提供可用芯片產品,助5G跨過商用前的終端門檻。”

  記者了解到,R15完成后,3GPP將進入R16階段,定制更加完整、完善的5G標准。根據計劃,2018年7月~2019年12月是R16階段時間表,重點是拓展5G新的業務能力,到2020年滿足IMT-2020的全部需求,特別是圍繞5G未來生態系統建設,滿足不同行業的個性化需求。

  據中國移動技術專家介紹,目前,R16已經啟動,其工作重點包括在5G網絡中深化服務化理念、引入大數據分析能力、強化eMBB終端節能等內容。

  為5G標准畫像:四新+四化

  5G第一個完整標准體系的確定,可以說是5G全貌第一次掀開面紗。那麼,5G標准究竟有哪些新特性?中國移動5G專家概況為“四新”+“四化”。

  記者了解到,“四新”是指5G標准中設計新、架構新、頻段新、天線新。在無線側設計方面,為滿足垂直行業的差異性需求並應對部署場景的多樣性與復雜性,5G在幀結構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設計,提供了更多可選擇的幀結構參數,可根據多樣化應用場景和不同網絡部署需求靈活地配置﹔在架構方面,5G引入了接入網CU(中心單元)/DU(分布單元)分離的無線接入網架構,可將基站的功能分成實時處理的DU部分和非實時處理的CU部分,從而使得中心單元CU可以部署到集中的物理平台,以承載更多的小區和用戶,提升小區間協作和切換的效率﹔在頻段方面,5G通過靈活的參數設計可支持更大范圍的頻率部署﹔在天線方面,5G支持大規模天線以大幅度提升系統效率。

  “5G時代網絡架構和核心網發生了巨大變化,這是5G變革的重要標志之一。”據專家介紹,這既是為了滿足服務垂直行業的業務需要,也反映了網絡面向雲化的技術發展方向, 具體體現為IT化、互聯網化、極簡化和服務化。其中,互聯網化是指從固定網元、固定連接的剛性網絡變為動態調整的柔性網絡,用互聯網化的API調用取代傳統電信網絡特有的接口協議,讓5G網絡更加開放靈活。

  5G標准是全產業界的智慧結晶

  “本次會議舉辦地La Jolla在西班牙語中是‘珍寶’之意。而正如舉辦地名字一樣,5G自誕生之日起,就被業界視為珍寶,承載著整個移動通信行業提供更高速流暢的寬帶服務和更廣泛有效的垂直行業通信解決方案的夢想和期望。業界也必將以此為契機,齊心合力全面加速5G的端到端成熟,共創跨界融合新生態,共同培育5G發展新模式,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會議結束后,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正茂的一番話道出了5G產業的共同心聲:唯有合作共贏,5G產業才能發展騰飛。

  “確實,5G第一階段標准成功出台,正是全球產業的智慧結晶,是大約500余家國內外系統廠商、終端廠商、芯片廠商、儀表廠商及垂直行業團結協作的成果。”中國移動技術專家表示,5G獨立組網標准的詳細設計工作從立項到完成僅用了18個月時間,時間緊、任務重,此次能夠按時圓滿完成,離不開全球產業界的通力合作,其中也包括中國移動等中國信息通信企業的積極溝通與協調。

  記者獲悉,為確保每次會議重點問題全覆蓋、有進展,中國移動推動3GPP會議形成了報告人、編輯人、召集人三位一體的緊密合作制度,這種緊張、高密度迭代式工作,確保了5G架構標准制定中全球產業界的合作伙伴充分協作。

  目前,中國移動在全球組織了超過20個運營商的架構推進小組,涵蓋了所有一線國際運營商,並確立定期電話會制度,就重要議題磋商,促進共識形成。“這對5G架構標准的迅速推進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運營商形成共識后,設備商的技術標准目標就會非常清晰,才能夠做到有的放矢,更快地收斂方案爭議。”來自通信設備廠商的技術專家表示。

  據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透露,未來中國移動還將與全球產業合作伙伴開展深入廣泛的合作,加速5G產業化、商業化進程。預計2018年年中到2019年年中,中國移動將開展5G規模試驗,包括無線基本型技術驗証,端到端互通,面向建設、組網、新技術的試驗,以及發展終端樣機﹔2019年年中到2020年年中,開展5G網絡預商用和商用,包括形成面向運營商的技術體系,面向友好用戶的業務體驗測試,開展規劃、組網和建設工作。

  “此次第一階段全功能完整版5G標准的確定雖然是一個裡程碑,但后續還有很多事情要討論:未來要做什麼,能做什麼。因此,盡管氣氛熱烈,但與會人員並未感到輕鬆,未來任重道遠。”對剛剛走出3GPP會議現場的徐曉東來說,他感受到的不僅是喜悅,更多的是重任在肩。確實,5G從標准到商用,還面臨諸多挑戰,包括中國通信企業在內的全球5G產業伙伴們已經踏上了新征程。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