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首個完整標准正式確定 產業化進程全面提速

2018年06月14日15:40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3GPP第80次全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趙超)北京時間6月14日11:18,在美國聖地亞哥舉行的3GPP第80次全會上正式批准了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標准(5G NR)獨立組網功能凍結。加之去年12月完成的非獨立組網NR標准,5G 已經完成第一階段全功能標准化工作,進入了產業全面沖刺新階段。

  此次5G獨立組網功能凍結,被視為是5G發展過程中重要裡程碑,不僅使5G具備了獨立部署的能力,也為運營商和產業各方帶來新的商業模式。來自全球主要電信運營商、網絡設備商、終端和芯片廠商、儀器儀表廠商、互聯網公司和其它垂直行業公司等600余名代表共同見証了這個歷史時刻。

  5G商用全面提速

  3GPP是一個成立於1998年12月的通信行業標准化組織。其最初的工作目標是旨在為第三代移動通信系統(WCDMA, TD-SCDMA及CDMA2000) 制定全球統一的技術規范。隨著通信技術的不斷發展,其工作范圍也隨之擴大,增加了第四代(LTE FDD, TD-LTE)及5G(LTE演進及NR)系統的研究和標准制定。

  據了解,為積極推動5G的標准化進程,國際電聯(ITU)於2015年即明確了全球5G工作時間表,3GPP在其框架下也緊鑼密鼓地開展相關的標准化工作。2017年12月,3GPP首次批准了5G NSA(非獨立組網)標准,使用現有4G LTE網絡作為連接5G的錨點。

  此次獨立組網功能凍結,標志著5G的第一個完整標准體系的完成,它能夠實現5G NR的獨立部署,提供端到端5G全新能力,將全面滿足通信與垂直行業對5G的需求與期望,為運營商和產業合作伙伴帶來新的商業模式。

  3GPP TSG RAN 主席Balázs Bertényi表示:“5G NR無線協議的凍結是無線產業在探索5G願景實現路上的重要裡程碑。5G NR SA系統不僅顯著增大了網絡速率和容量,更為其他新行業打開了通過5G系統進行行業生態系統變革的大門。”

  對於中國市場,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與GSMA共同發布的《5G在中國:展望與地區比較報告》認為,中國運營商更傾向於從一開始就採用獨立組網,5G和LTE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共存。2020年5G商用之前,中國移動運營商計劃在2017-2019年進行5G試驗網測試。

  按照工信部部署,我國將於2020年實現5G商用。目前,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家基礎電信運營商企業已分別在國內多個城市展開5G試點,並計劃於2019年實現開始試商用,同時5G手機也計劃在明年年推出。

  出席3GPP第80次全會中國移動代表:孫滔、徐曉東、胡南

  中國企業貢獻重要力量

  在此次3GPP第80次全會上,來自全球主要電信運營商、網絡設備商、終端和芯片廠商等600余名代表共同見証了這個歷史時刻,其中包括中國移動、中國信通院、大唐電信、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華為、聯想、OPPO、vivo、小米等數十家中國企業代表。

  中國信通院副院長王志勤表示:5G第一版本標准的如期發布,凝聚了全球5G技術標准人員的智慧與汗水。5G端到端新型業務能力,將成為開啟萬物互聯新時代的重要引擎。IMT-2020 5G推進組將與行業與社會各界一道,共同推動5G成功應用與發展。

  華為5G產品線總裁楊超斌表示:“全球5G標准的發展進入新階段,華為非常高興看到3GPP 5G獨立組網(Standalone,SA)標准已經凍結,5G標准化與產業生態建設又邁出關鍵一步。華為將積極投入5G技術與產品研發,持續與全球產業伙伴緊密合作,助力全球5G商用部署,構建5G產業健康生態。”

  據3GPP RAN全會副主席徐曉東介紹,在5G研發方面,我國與國際領先國家同步啟動相關工作,在我國IMT-2020(5G)推進組的統籌領導下,我國企業和高校等廣泛參與了全球的5G研究和標准化。

  以中國移動為例,中國移動研究院的眾多專家成為了5G標准工作組的主席、報告人及重要貢獻者,除徐曉東成為RAN全會副主席外,胡南成為RAN2工作組副主席,黃振寧成為CT3工作組副主席,孫滔成為5G系統架構項目報告人,宋月成為5G網絡協議標准研究和制定項目報告人,倪吉慶成為NR波形項目主要貢獻者,陳卓成為eVoLTE報告人,王森成為RAN NOMA項目主要貢獻者,陳亞迷成為CU/DU分離項目主要貢獻者。

  同時,中國移動還積極溝通協調,推動產業各方有效合作,使5G第一版獨立組網標准克服了時間緊(5G詳細設計工作從立項到完成僅18個月時間)、任務重的問題,按時圓滿完成,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中國移動在國際旗艦期刊和重要學術會議上發表了100多篇論文,影響因子達200以上,國際引用2000多次,SCI引用500多次,有5篇為ESI高引用論文,其中大規模天線的研究論文獲IEEE通信協會2018年度“Fred W. Ellersick Prize”最佳論文獎,是我國產業界首獲該獎。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副總裁李正茂表示,5G自誕生之日起,就被業界視為珍寶,承載著整個移動通信行業提供更高速流暢的寬帶服務和更廣泛有效的垂直行業通信解決方案的夢想和期望。業界也必將以此為契機,齊心合力全面加速5G的端到端成熟,共創跨界融合新生態,共同培育5G發展新模式,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