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千元機價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這些坑

邸天宇
2018年06月01日08:41 | 來源:中關村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千元機價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這些坑

  現如今,隨著手機市場技術的成熟下放,千元機也迎來了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不光外形用上了旗艦機流行的全面屏設計元素,在使用上,對比“怪獸”性能但日常用處不大的旗艦機,千元機“夠用”的性能也更理性。

千元機價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這些坑

  那麼既然現如今的千元機的體驗這麼優秀,怎麼還沒取代旗艦機成為我們購機時的首選呢?

  細細觀察就會發現,千元機雖然表面風光無兩,但是在選材和用料上,千元機還是“外強中干”,諸如金屬的材質、屏幕的做工、閃存的速度、WiFi的規格等方面,千元機是能省則省。

  接下來我們一起看一下,千元機用料上究竟有什麼短板?

  塑料+金屬的“全金屬”機身

  拿到一款手機,我們首先感受到的就是這款手機的材質,跟隨旗艦機的步伐,千元機現如今也進入金屬機身時代。

千元機價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這些坑

  iPhone上的納米注塑式天線條

  手機採用金屬機身需要克服的一大困難就是保証信號的溢出,在旗艦機上,廠商們通常採用納米注塑的設計,可以使手機保証金屬機身一體性的同時擁有足夠的信號強度。

千元機價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這些坑

  紅米5 Plus三段式結構

  但是千元機要考慮成本問題,所以不能使用高昂的納米注塑式設計,隻能簡單粗暴的將機身背部的上下金屬切掉,換成與金屬擁有類似顏色的塑料材質。在美觀度上相較於金屬機身一體成型的旗艦機要差很多。

  非全貼合屏幕觀感較差

  雖然現在千元機的屏幕在分辨率或者亮度上不輸旗艦機,但是由於制作工藝的不同,比如大部分千元機仍在使用“GFF貼合技術”——該技術不是標准的全貼合,所以就會出現透光性較差、反光性大等問題。

千元機價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這些坑

  GFF貼合工藝結構簡化圖

  這樣的屏幕在觀感上相較於旗艦機要遜色很多,在使用上,千元機也會出現嚴重的拖影問題,所以用久了會非常傷眼。

  內存的讀取也有快慢之分

  雖然現在千元機的內存容量和旗艦機不相上下,但是在用料上千元機會縮水很多,這也就造成了實際使用手機時速度上的區別。

  現在手機的內存有LPDDR2、LPDDR3、LPDDR4三種規格,隨著數字的遞增,內存的讀寫速度也會有質的提升。

千元機價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這些坑(審核不發)

  LRDDR內存規格對比(圖源:SEC)

  然而由於成本較高,LPDDR4一般是旗艦機的專屬,千元機一般都採用LPDDR2或LPDDR3內存規格,在內存的速度上就會輸於旗艦機。

  在閃存方面,旗艦機一般都採用UFS2.1規格,而千元機受制於成本隻能使用速度較慢的eMMC。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