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移動推出eSIM 手機無卡時代即將到來?

姚翀
2018年06月01日08:2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無卡時代即將到來?

  中國移動近日首度推出eSIM,加上此前已經啟動6個城市eSIM業務的中國聯通,長久以來未能突破的eSIM推廣,似乎“開了口”。

  eSIM穩定性更好

  eSIM卡即Embedded-SIM,是一種嵌入式SIM卡。eSIM卡的概念就是將傳統SIM卡直接嵌入到設備芯片上,而不是作為獨立的可移除零部件加入設備中,用戶無需插入物理SIM卡。eSIM和現在用的手機SIM卡功能一樣,區別在於,手機SIM卡是一張實體的卡片,使用時插入到終端的卡槽中﹔而eSIM是一種電子化的SIM卡,通過網絡下載安裝到終端裡。

  中移物聯目前正式推出智能物聯China Mobile Inside計劃,同時發布國內首款“芯片+eSIM+連接服務”,並與廣州移動召開發布會暨產業合作簽約儀式。基於China Mobile Inside嵌入式芯片(即內置eSIM的核心芯片或套片),可以在工業制造技術、生產周期、行業能力整合、終端補貼等多方面發揮更多優勢。

  China Mobile Inside計劃推出的首款C417M系列芯片,包括C417M-S和C417M-D兩款,主要特性是集成中國移動eSIM功能,支持空中寫卡,在最大程度降低終端體積的同時,可避免場景環境惡劣或震動等造成SIM卡接觸不良、無法通信的情況,進一步提升芯片的穩定性。

  對於終端廠家而言,其採購的通信芯片中直接嵌入eSIM功能,無需再分別對接芯片廠商和運營商,降低了溝通成本,還可以更高效地保障通信信息安全。

  運營商目標不同

  此前,中國聯通於上海、天津、廣州、深圳、鄭州和長沙6城市啟動Apple Watch Series 3的eSIM(一號雙終端)業務。

  Apple Watch Series 3於去年9月份正式發布,中國聯通是蘋果Apple Watch 3在中國地區唯一的首發合作運營商,當時售賣的Apple Watch 3已經是蜂窩網絡版,只是由於國內通信技術的限制,蜂窩功能暫未開啟。eSIM的應用,預示著以上6個城市用戶將可以率先使用蘋果Apple Watch Series 3接打電話。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同樣是eSIM,中國移動與中國聯通面向的市場卻有所不同。此次中國移動推出的eSIM芯片主要不是面向移動用戶市場,而是面向物聯網市場,主要是企業級市場。從介紹材料上看到,C417M將在車聯網、智能穿戴、工業設備監控等領域發揮重要的作用。

  當前,物聯網空前發展,一時之間,各種可穿戴設備、人體監控設備、車聯網、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抄表、定位跟蹤等等應用如同雨后春筍般蓬勃地發展起來,對於這些智能設備而言,通信和聯網無疑是基礎的功能。但是,相對於汽車、智能手機等體積較大的設備,一般的可穿戴設備出於便攜性的考慮,其體積不大,而產品內部空間要珍貴得多,特別是在電池技術還未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前提下,eSIM顯然是個更好的選擇。

  eSIM發展前途仍“未卜”

  從技術層面上看,eSIM技術早已成熟,eSIM卡的遠程配置規范在2016年初已經正式發布﹔而從需求層面上看,eSIM能實現一號多終端的功能,可簡化用戶的賬號管理,在當下可穿戴熱潮、物聯網浪潮下,eSIM卡的市場需求可謂巨大。

  蘋果是最早致力於推廣eSIM的廠商,對於終端廠商而言,eSIM能讓其與客戶直接相聯系,所以,目前終端廠商對eSIM多持歡迎態度。

  不過,對於運營商而言,情況就不同了。

  業內人士指出,從技術上看,eSIM卡使用戶可以在不同運營商的網絡間進行切換。傳統的SIM卡要切換網絡提供商時,需要准備一張其他運營商的實體SIM卡,彈出卡槽,替換SIM卡,過程相對繁瑣,而eSIM的遠程配置功能可以賦予用戶在手機上打開一個專門的APP就能自主切換網絡提供商,類似於你要更換一個QQ的登錄號碼一樣。eSIM卡使用戶可以在不同運營商的網絡間進行切換,這無疑降低了消費者對運營商的依賴,所以,大多運營商從一開始便抵制eSIM技術。

  不過,隨著中國移動推出eSIM,運營商對該項技術或許“鬆了口”。

  當前國內通信市場增長放緩,運營商企業亟需新增市場。推出eSIM,可以視為中國移動大膽突破,謀求新興市場。而接下來,由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引領的這場eSIM大戰,將會是什麼結果,仍待時間來見証。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