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節、會類專題

突破邊界,擁抱移動通信下一個春天

姚春鴿
2018年02月28日15:53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突破邊界,擁抱移動通信下一個春天

  不破不立。

  當全球移動通信產業普遍遭遇動力不足、效果不佳的新增長挑戰時,“寒冬論”毫無意外地甚囂塵上。此時,整個移動通信產業迫切需要在習慣性地勤奮之外尋找一種能夠帶來根本性變化的對策,從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MWC2018大會主題)”。

  伴隨著富有顛覆性的5G技術的漸行漸近,改變成為整個移動通信產業實現新突破的關鍵詞。 “ROADS to a Better Future(邁向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作為華為MWC2018的參展主題,無疑是對“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的最佳呼應,也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設備制造商面對移動通信產業的增長挑戰所給出的負責任的回答:突破能力、連接、商業、體驗與合作這五大傳統和約束邊界,從而邁向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

  突破邊界 擁抱增長

  “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是我們即將迎來的第四次技術革命。”華為常務董事、戰略Marketing總裁徐文偉在華為MWC2018媒體/分析師預溝通會上如是說。而這也同時意味著新的挑戰,“需要不斷從內向外突破各種傳統和約束邊界,才能獲得可持續的商業增長”。

  突破傳統和約束邊界,在華為看來,就是要突破能力、連接、商業、體驗以及合作邊界。一、突破能力邊界,從數字化邁向智能化﹔二、突破連接邊界,成就無限可能﹔三、突破商業邊界,成就無限增長﹔四、突破體驗邊界,全面成就ROADS﹔五、突破合作邊界,成就無限繁榮。攜手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在MWC2018展會現場,華為展台不僅面積最大,而且其圍繞五大突破進行的集中展示尤為吸引眼球。《人民郵電》報記者發現,華為展台的Better Connections、Better Business Growth、Better Experience三大展區擠滿了尋找增長機會的參觀者。

  5G已來 商用可期

  隨著3GPP 5G第一階段標准於2017年12月凍結,全球5G預商用部署的帷幕已經拉開。華為作為全球最大的通信設備制造商,其遠遠走在業界前列的身影尤為引人注目。

  華為發布5G端到端全系列產品解決方案,無疑是MWC2018上的重磅事件。華為的5G端到端解決方案,基於3GPP標准,包括無線網、承載網、核心網、芯片和CPE等以及上下行解耦、3D-MIMO、全雲化架構等解決方案,具備“全系列、全場景、全雲化”能力,也是目前行業唯一能夠提供的5G端到端全系列產品解決方案。

  從客觀的角度看,伴隨著華為5G端到端全系列產品解決方案的發布,華為已經儼然以領導者的身份,引領著整個移動通信產業前行的腳步。

  華為在5G領域的優勢,已經不僅僅體現在某個具體的環節上,而是在端到端綜合實力上的全面領先。其中,華為在全球首發的5G終端芯片——Balong 5G01是首款商用的、基於3GPP標准的5G芯片。對於5G商用的兩個基礎條件5G網絡和終端而言,終端的重中之重在於5G芯片,是5G產業發展和成熟的關鍵環節。Balong 5G01是華為在5G標准凍結后第一時間發布的商用芯片,標志著其率先突破了5G終端芯片的商用瓶頸,為5G產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Balong 5G01支持全球主流的5G頻段,包括Sub6GHz(低頻)和mmWave(高頻),理論上可實現最高2.3Gbps的數據下載速率, 支持NSA(5G非獨立組網)和SA(5G獨立組網)兩種組網方式。

  在發布端到端解決方案的基礎上,華為將持續與業界合作伙伴共同推進5G商用測試進展,支持5G商用部署進程,加快產業成熟,實現商業成功。正如華為常務董事&運營商BG總裁丁耘在MWC2018的5G峰會上所說:“華為不僅致力於幫助客戶構建5G最佳網絡,還將攜手全球行業伙伴助力客戶取得5G商業成功,探索5G創新應用,共同攜手邁向全聯接的智能世界!”

  未來應用 並不遙遠

  你能否想象有一天,我們能在虛擬現實的世界中,不再被時間空間所局限,隨心所欲地上天入地,到宇宙中的任何一個星球?你能否想象將來你的“坐騎”將脫離地表,帶你飛著去上班,下班讓你10分鐘就能到家?你能否想象獨立的機器人之間自主相互協作制造出你設計的個性產品……

  這些未來感十足的高科技應用,距離我們其實並不遙遠。在MWC2018上特設的創新城市展區,華為呈現給人們一場炫酷的有關未來應用的探索旅程。

  戴上一個無線的VR頭盔,化身為虛擬世界宇航員的你,將真真切切地感受在月球腳踩隕石巨坑、遠眺蔚藍地球的宇航員視角,而這正是華為Wireless X Labs聯合合作伙伴開發的CG Cloud VR Demo。擺脫線纜的束縛之后,人們的VR體驗無疑變得更加自由。這一炫酷展示的背后,則是三大創新技術提供的強力支撐——渲染計算放在雲端、5G網絡高帶寬傳輸、視頻超短時延壓縮。將渲染計算任務放在雲端之后,頭盔的功能只是利用無線網絡接收並顯示圖像,不僅有助於降低成本,而且終端用戶也不再需要線纜,無線體驗更好,但挑戰也隨之而來。渲染雲化后,需要超過100Mbps的帶寬和MTP(motion to photon)小於20ms的時延以保障用戶體驗並避免眩暈現象,隻有5G才能滿足這樣高的網絡需求,因此,5G網絡是重要基礎。與此同時,華為還聯合伙伴實現了1ms級VR視頻壓縮,配合5G網絡,能夠帶給用戶接近“0延遲”的體驗。

  除了雲VR體驗外,華為還聯合合作伙伴在MWC2018上展示了載人無人機、無線全連接工廠以及無線醫療等在內的豐富應用,充分展現出創新的活力和成果。

  * * *

  移動通信產業的發展,永無止境。超越人與人連接的5G時代的到來,無疑打開了一扇充滿想象力的大門,而移動通信的下一個春天正扑面而來。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