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節、會類專題

中國移動物聯網創新最活躍

陳姝
2018年02月28日08:16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移動物聯網創新最活躍

2月26日,人們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參觀ofo共享單車。新華社發

  作為全球矚目的科技盛會,移動物聯網成為2018 MWC聚焦的“新風口”之一。主辦方GSMA昨日表示,中國是現在最具活力的移動物聯網市場,中國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將在2020年初步形成,對產業轉型升級的基礎性、支撐性作用將初步顯現。

  數據顯示,2018MWC的中國參展商數量達兩百多家,其中有不少展示了有關IoT(物聯網)的應用。如中國移動物聯網展區展出各種先進的解決方案,包括工業物聯網-制版工廠、車聯網、智慧路燈等。中興通訊重點展示“芯網雲”,構建開放共享的IoT平台。阿裡雲則聚焦面向豐富開發者工具與生態,搭建雲端一體化物聯網場景應用開發平台。

  據GSMA統計,截至2017年11月,全球已有41張移動物聯網投入商用。中國是現在最具活力的移動物聯網市場,推動整個產業的發展。目前,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均已在中國市場推出了商用移動物聯網。與此同時,中國的移動物聯網產業已經能夠走向引領地位。根據GSMA Intelligence的數據,到2017年第三季度,中國的移動M2M連接數達到2.49億以上,世界連接數為5.55億,中國佔世界總連接數的近45%,絕對世界第一。

  GSMA稱,中國是全球NB-IoT(窄帶物聯網)應用創新最活躍的市場。無論是在共享單車、智能家居方面,還是工業物聯網、智慧農業、智慧城市等方面,中國市場的一舉一動都在引發全球關注。到2020年,中國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將初步形成,有望建成10個左右跨行業、跨領域,能夠支撐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生產的企業級平台。屆時,工業互聯網平台對產業轉型升級的基礎性、支撐性作用將初步顯現。

  作為MWC的主辦方,GSMA代表全球移動運營商的共同關注和權益,它橫跨220多個國家,連結著全球更廣泛的移動生態系統中近800家移動運營商,以及250多家企業。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