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節、會類專題

MWC展場掃描丨物聯網成為“黑科技”秀場

人民郵電報
2018年02月28日08:13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MWC展場掃描丨物聯網成為“黑科技”秀場

 

  工地揚塵監控、工業機床資產管理、智能電表、奶牛項圈、共享單車、人體數據監測……伴隨著物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的現場,儼然成為千行百業的“黑科技”秀場,而中國企業更是其中的亮點。

  從全球范圍來看,中國都是物聯網推廣和應用的“領頭羊”。2017年6月,工信部印發了《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移動物聯網(NB-IoT)建設發展的通知》。在政策的東風下,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快馬加鞭,華為、中興等設備制造商主動出擊,迅速形成了發展物聯網的產業合力,並率先在全球實現了物聯網基站的規模部署,贏得了商用領先地位。在2018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2018)上,華為與合作伙伴共同展示了載人無人機、無線全連接工廠以及無線醫療等在內的豐富物聯網應用。中興通訊的物聯網“芯網雲”戰略也在這一全球平台上進行了展示,以上海世博園為樣板,智能路燈、停車、抄表、井蓋、空氣質量監測等業務應用悉數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著中國企業在物聯網領域的持續探索,其在物聯網平台、物聯網技術、物聯網應用以及商業模式創新等方面都逐漸積累起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在MWC2018上,中國移動重點展示的OneNET物聯網開放平台,作為一個面向多行業開放的物聯網生態平台,以Eco-system as a Service的方式提供服務。截至目前,該平台的連接數已經高達3000萬,開發者用戶數也超過了5萬名,企業用戶數突破了5000家。

  中國在物聯網領域拓展吸引了全球合作伙伴的關注。在MWC2018大會期間,愛立信宣布與中國移動聯合探討共建行業物聯網合作能力中心,圍繞工業物聯網、健康物聯網、智能出行等重點垂直行業,有效開展戰略規劃及解決方案開發,聯合創新並共同開拓市場。諾基亞則在會上表示,將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視頻智能分析等方面,與中國移動開展深入合作,共同培育良好生態環境,推動產業持續發展。

  面對即將到來的萬物互聯時代,得益於先發優勢,中國物聯網產業可以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布:我們准備好了!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