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這十大場景告訴你 解鎖的未來屬於屏幕指紋

2018年01月30日08:52 | 來源:中關村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這十大場景告訴你 解鎖的未來屬於屏幕指紋

  全面屏設計誕生為我們帶來更為震撼的視覺享受,同時解鎖方式從主流的前置指紋,變更到以Face ID為領頭羊的面部解鎖。現在,Face ID的勁敵來了,它便是以屏幕下解鎖為主的vivo X20Plus屏幕指紋版。作為首款屏下指紋的手機,相信不少用戶會有這樣的疑問“屏幕指紋解鎖和面部解鎖哪個才是當代王道”別急,我選擇了iPhone X和vivo X20Plus屏幕指紋版兩款手機,模擬了用戶日常經歷較多的十個場景,來測試下它倆到底誰更方便。

  vivo X20Plus屏幕指紋版:4GB+128GB版本 售價3598元

  iPhone X:3GB+64GB版本 售價8388元 3GB+256GB版本 售價9688元

這十大場景告訴你 解鎖的未來屬於屏幕指紋

  一、掏口袋盲解

  將手機掏出口袋解鎖是日常中的常事,因為解鎖機制不同,Face ID需要掏出手機,抬高手后,解鎖對象(臉)正對著傳感器,並且還要上滑才可解鎖﹔換做vivo X20Plus屏幕指紋版,當你從兜裡掏出手機的那一刻便可以進行解鎖,我們看一下實際操作對比:

vivo屏下指紋和iPhoneX十大場景大挑戰

  iPhone X掏口袋解鎖過程(手機觀看用戶請觸摸圖片看動圖)

vivo指紋解鎖和iPhoneX十大場景大挑戰

  vivo X20Plus屏幕指紋版掏口袋解鎖過程(手機觀看用戶請觸摸圖片看動圖)

  實操后對比可以感受到,iPhone X在解鎖過程中確實稍慢了一步,但並不是特別明顯,而vivo X20Plus屏幕指紋版在“盲解”的過程中較為順利,沒有想象中“我可能觸摸不到屏下指紋解鎖模塊”的狀況,隻能說vivo將屏下指紋解鎖的位置設計的很合理,安置在大多數人拇指可以觸碰到的地方。

  二、吃飯時/戴口罩等

  中華五千年,自古吃飯離不開筷子,現在不一樣了,如今是吃飯離開了筷子用手,但絕對離不開手機,開個小小的玩笑。不得不承認,吃飯玩手機盡管是個不好的行為習慣,我也不鼓勵,客觀看下吃飯時解鎖手機的情況:

vivo指紋解鎖和iPhoneX十大場景大挑戰

 

vivo指紋解鎖和iPhoneX十大場景大挑戰

 

  吃飯時解鎖手機(左:iPhone X 右:vivo(手機觀看用戶請觸摸圖片看動圖)

  當面部器官被遮擋時,iPhone X表現出識別不了的狀況,你需要放下手中的食物,擦拭下嘴邊的殘渣,像照証件照那般微笑著解鎖后再吃,是不是聽著就覺得很麻煩?而vivo X20Plus屏幕指紋版因為是指紋解鎖,就沒有那麼多要求。

  現如今天氣已步入寒冬,如果穿戴一些遮擋面部器官過多的口罩、帽子、圍巾等衣物,一樣會讓iPhone X無法進行解鎖。

  三、污漬解鎖

  手機用久了難免會沾染指紋,亦或者是被一些污漬濺到,這種情景下我測試兩款旗艦能否成功解鎖:

vivo指紋解鎖和iPhoneX十大場景大挑戰

  vivo X20Plus屏幕指紋版污漬解鎖測試(手機觀看用戶請觸摸圖片看動圖)

iPhone X人臉識別測試 測完12項決定買不買

  iPhone X污漬解鎖測試

  結果在意料之中,vivo X20Plus屏幕指紋版及iPhone X在識別傳感器部位佔有少許污漬時,均可以正常解鎖,但是如果傳感器被沾上大面部污漬,兩款手機均無法進行解鎖。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