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用數據洞察城市秘密 中國移動發布大數據品牌“神燈”

張麗瑋
2017年12月04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用數據洞察城市秘密 中國移動發布大數據品牌“神燈”

有了海量的大數據,“神燈”可以幫商家精准鎖定目標用戶、幫用戶快速選擇目標商品。

  有了海量的大數據,“神燈”可以幫商家精准鎖定目標用戶、幫用戶快速選擇目標商品。

  人民網嘉興12月2日電 (張麗瑋)很多想開店的人都會碰到選址問題,如何確定人流量,除了肉眼識別路邊數人頭外,是否還有其他便捷方法呢?2日上午,在第四屆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中國移動發布了大數據品牌“神燈(Aladin)”,給出了解決途徑。

  “神燈”是基於浙江移動的海量數據和客戶畫像、位置軌跡等優勢能力,建成洞察、拓客、風控三大產品線。在嚴格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面向社會提供城市洞察、客流安全、全域旅游、交通規劃、選址分析、精確營銷、高效觸達、金融風控、反通信欺詐等多種產品,並提供與浙江移動政企雲相結合的大數據能力安全開放。

  開店選址這件事,“神燈”以數字地圖為可視載體,透視目標人群的熱力分布,從而洞察潛在的價值窪地,並依據多種分析手段對價值區域深入度量,探尋更理想的選址策略,助力商家高效選址,進行商圈比對和門店比對,作出正確的經營決策。

  “神燈”還可利用移動大數據對細分人群、地理分布、行為規律等要素分析的大數據城市經濟地圖以實景地圖的宏觀視角,可讓整個城市的概況徐徐鋪開,並可視化展現城市人口變化、工作日通勤、節假日商圈客流、終端品牌分布等,深入了解所生活的城市,幫助政府和企業進行有效的投資規劃。

  對於交通出行,“神燈”也能給出最佳方案。“神燈”依托浙江移動位置數據能力,分析城市區域、高速公路的交通狀況和出行需求,在交通規劃、交通監控和擁堵治理上幫助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門科學決策、高效管理,幫助個人選擇出行路徑的最佳實踐方案,幫助商業機構進行交通領域產品和服務的創新。

  據悉,除了洞悉城市秘密外,中國移動的“神燈”還可以幫客戶精准畫像,利用數據鑄就盾牌,幫有關部門防范風險。目前,中國移動的天盾反欺詐系統,日均處理話單3.5億條,推送電信詐騙線索超8萬條,當前累計阻止犯罪超1.1萬起,避免詐騙損失超6000萬元。

  此外,中國移動還利用位置數據能力,進行更全面的用戶特征分析,從身份特征、人脈關系、消費能力、信用記錄、行為偏好等方面幫用戶打出信用分。例如可以通過交往圈判斷客戶身邊人群的信用層次,可以識別客戶是否到訪過某些高危地點(如賭場)等,通過內外部數據的結合建立起差異化的公正全面的信用評分體系。

  活動現場上,中國移動還發布了數字家庭,主旨是讓家庭更智能,讓生活更美好。

  【1】【2】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