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16部委聯合發文 三大電信運營商又攤上事兒了

2017年11月27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16部委聯合發文 三大電信運營商又攤上事兒了

  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提速降費這件事,從2012年就已經開始啟動。當時,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了“寬帶中國”戰略,並力促提速降費。

  時隔5年,消費者感受到的最大變化莫過於——自2017年9月1日起,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全面取消國內手機長途和漫游通話費(不含港澳台)。

  但不得不指出的是,在流量費用方面似乎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甚至因為使用量越來越多而不降反升。

16部委聯合發文 三大電信運營商又攤上事兒了

  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11月20日,工信部等十六部門發布《關於發揮民間投資作用 推進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指出,“鼓勵民營資本進入電信業,深入推進提速降費”。

  獨立IT、電信分析師付亮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提速降費和民營資本的進入有很大關系,民營資本進入電信業,可以打破原有的競爭格局,逼迫傳統電信運營商做精細化的調整。”

  事實上,鼓勵民營資本進入電信業,早在2010年就已提出。不過,在推動提速降費方面,民營資本還有很大的空間。

  民營資本進去入有哪些門檻?

  從2013年底至今,工信部先后向5批42家民營企業發放移動轉售臨時牌照。獲得虛擬運營商牌照的企業,可以租用基礎電信運營商的移動通信網絡,為用戶提供基於自身品牌的通信服務。

  在此背景下,降低資費價格、月底流量不清零、取消漫游費等業務相繼出現。此外,工信部還開放民營資本進入寬帶接入市場,首批試點的城市包括太原等16個城市。

  “民營通信企業提出來的資費、套餐和其他業務,被基礎運營商學到,推動了基礎運營商的改革。”付亮說。

  不過,盡管民營資本的進入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仍舊有許多門檻擺在眼前。

  付亮告訴國是直通車記者:“最大的門檻是傳統運營商的網絡具有天然的壟斷性,比如在寬帶方面,由於它們已經將網絡布置進小區,而且發展了很大比例的用戶,在這種情況下,別的運營商進入就很難。”

  三大電信運營商的10月份經營業績顯示:中國移動有線寬帶用戶達到1.06996億戶,中國電信有線寬帶用戶達到1.3214億戶,中國聯通寬帶用戶數達到7746.6萬。

16部委聯合發文 三大電信運營商又攤上事兒了

  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除了在有線寬帶上佔據絕大多數份額,三大電信運營商在移動通信上長時間高額的投入,也讓新進者難以企及。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告訴國是直通車記者,在電信業推進發展的過程中,首先要對其產業鏈條進行細分,公益類產業節點要牢牢把握,而相對競爭性的產業要大膽地引入戰略投資者。

  張春曉進一步指出,目前民營資本進入電信業,主要有三大門檻:第一是電信業對公益類和商業類的劃分不太清晰﹔第二是對於優秀戰略投資者的選擇較難﹔第三是電信業的行政化管理色彩較為濃厚。

  如何更好地進入?

  作為老牌國企,中國聯通的混改引發了不少的關注。8月20日晚間,《中國聯通關於混合所有制改革有關情況的專項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正式發布。

  《公告》正式披露了聯通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和擬改革的內容要點,交易全部完成后,聯通集團合計持有公司約36.67%股份,新引入戰略投資者合計持有公司約35.19%股份。

  付亮表示:“中國聯通混改,最大的作用是使得股東多元化,對公司的決策很有幫助,對建立現代企業模式也有所促進,對推動資費優化和下降會有很好的影響。”

  在張春曉看來,民營資本和國有資本是優勢互補的關系。他指出,民營資本的運行效率、體制機制的靈活性會對國有經濟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而國有經濟的管理技術、運行的穩定性對民營資本的發展也有幫助。

  “民營資本進入通信業,要在做大老蛋糕的同時,繼續做新蛋糕,實現新老蛋糕共同推進,使整個通信業得到發展,然后才能有效地提速降費”。張春曉說。

16部委聯合發文 三大電信運營商又攤上事兒了

  中新社記者 武俊杰 攝

  那麼,該如何更好地引進民營資本?

  付亮指出,首先要限制傳統電信運營商由於歷史發展原因所帶來的壟斷,讓更多的企業能夠進入。其次,在新進入者短時間無法建設強大基礎運營網絡的前提下,應強制運營商以比較低的價格向第三方民營企業提供基礎網絡資源。

  總之,無論是傳統電信運營商還是新進入的民營企業,以服務質量和價格作為競爭手段才是發展之道。

  付亮舉例說道:“比如有線寬帶,大家都說50M,但是價格差異很大,到底有何區別現在仍舊說不清。未來應將其建立在一個標准之上,讓有基礎網絡的運營商和民企形成新的競爭關系。”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