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170/171”號段的尷尬 虛擬運營商該如何落實實名制?

2016年05月1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張歌) 據媒體報道,4月25日19時許,合肥市民馮先生突然收到一條短信:“×××,你孩子在學校的成績下降,查看分數請點下面鏈接。”該短信的號碼是以171開頭且歸屬地為合肥,馮先生隨手就點開了短信中附帶的鏈接,沒過多久,手機綁定的銀行卡就發來一條提醒信息,稱卡裡的2000元被取走了。

根據360互聯網安全中心提供的監控數據,過去三個月360手機用戶共標記了21666個歸屬地為合肥的詐騙電話,其中3271個屬於170號段,佔到了總數的15%左右。專家稱,這僅僅是電話詐騙,如果算上短信比例會更多,“170/171”號段的號碼已成詐騙重災區。

“170”號段為虛擬運營商專屬號段,自2013年12月工信部批准首批虛擬運營商試點企業以來,目前共有42家企業獲得試點批文,其中39家企業已正式放號,其中7家用戶規模突破百萬,總用戶規模超過2700萬。

4月27日,工信部進一步發布《關於加強規范管理 促進移動通信轉售業務健康發展的通知》,進一步要求轉售企業,也就是虛擬運營商,立即開展自查自糾,在1個月內,對前期未實名登記、虛假登記的電話號碼,完成用戶身份信息補登記等工作。

為了促進行業健康發展,虛擬運營商該如何落實實名制?

“實名制工作關系到用戶的切身利益,也關系到通信企業和行業的健康發展,蝸牛移動近兩年來已經發展超過600萬用戶,在得到用戶青睞的同時,我們也深感責任重大,”蝸牛移動總裁陳艷表示,“公司未來還將繼續不遺余力地推進實名制工作,發展好自身業務,保障用戶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蝸牛移動公司將推行三個堅持和三個加強的“3+3”舉措,以更嚴格的整治標准,深化落實實名制。對線下渠道,統一配備授權牌、二代身份証閱讀器,要求其售卡時必須通過二代身份証識閱讀器核驗、自動錄入用戶身份信息﹔在線下建立實名登記定期自查制度,組織巡查小組,加大對所有渠道的檢查力度,一旦發現非授權渠道,或不按照官方要求流程售卡的行為,立即處理並對上級經銷商進行處罰進行實名補登記,嚴格推進非實名用戶補登記工作﹔與公安進行過聯動合作,建立警企合作反詐騙機制,增加對垃圾短信、詐騙電話的監控渠道,全面提升處置效率

分享通信集團聯席總裁黎澤華表示,詐騙信息、騷擾電話在“170/171”號段集中爆發被媒體曝光,不是一件壞事,反而會成為一件好事,督促和鞭策虛商嚴格落實實名制,共同打造良好的虛擬發展生態環境。

迪信通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劉東海認為,迪信通移動轉售業務堅決不做詐騙卡,非法卡,要堅決落實實名制政策。為了幫助合伙伙伴完善實名制工作,並實現更好的創新,迪信通不僅為合作伙伴提供實名制認証等業務支撐,還不斷為合作伙伴提供滿足實際業務需求的產品解決方案。

虛擬運營商由於缺乏電信運營經驗,在試點期出現很多問題在所難免,希望42家虛擬運營商進一步加強落實實名制工作,從源頭上杜絕騷擾電話、詐騙短信的泛濫,提高“170/171”號段的口碑,共同維護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