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新浙商創業之道:技術創新為本 讓員工成為主人翁

張歌

2015年11月12日13:51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周, “發現雙創之星”第七場主題活動在浙江舉行,活動實地走訪了杭州、嘉興、湖州等地,傾聽“創客”好故事,揭秘創業“殺手锏”。

技術創新是王道

圖為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專利牆

“我們的第一代產品生產出來,山寨廠家抄襲我們,不要緊,很快我們就有第二代產品問世,你還抄?我們馬上第三代產品就研發出來了。如果其他廠家想走我們的路,復制我們,那是不可能成功的。我們企業的‘殺手锏’就是不斷技術創新。”擁有行業背景,注重知識產權,凌志敏博士的回國創業之路走得穩重而踏實。

凌志敏在1982年復旦大學半導體物理專業畢業后,出國留學,先后在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完成電子博士學業,在美國加州大學做博士后研究。此后,在美國硅谷高科技公司工作近二十年。

2009年,年近五十歲的凌志敏毅然回國,懷揣著“二次創業”的夢想,在嘉興南湖區科技城創立了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專注於微型逆變器系統研發的企業,為分布式光伏系統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解決方案。

對於怎麼看待創新這個問題,凌志敏回答:“我們公司更多的是知識產權方面的創新,目的是做出實用性強、性價比高的產品,通過技術創新把產品做到最優化。”

目前,公司申請專利近百項,19項發明專利和23項實用新型專利已獲授權,擁有3項軟件著作權。

凌志敏沒有選擇走光伏‘大而全’的傳統戰略,而是選擇一種 ‘精而強’的模式,把投資方的錢都用在刀刃上,在競爭中拼殺出了一條康庄大道。

讓團隊員工擁有“主人翁”心態

圖為嘉興德康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生產的部分儀器

“和團隊人員一起創業做產品開發,剛起步時,大家沖進十分足,隨著時間的慢慢流逝,就會有疲勞感。讓員工有‘主人翁’心態,持有共同的理念,是最終克服技術難關,走向成功的一大要素。”嘉興德康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創始人許小波非常清晰團隊建設的重要性。

許小波是一名醫學博士,曾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外科醫生,從醫生到創業者的角色轉變,有著什麼契機呢?

“做醫生是一個一個的治病救人,后來我發現患者對高品質的醫療器械需求量很高,而國外的產品價格昂貴,如果我能開發出和國外產品質量相當而價位適中的器械,也算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許小波的創業團隊由具有臨床經驗的科研人員、機械設計人員、架構加工人員、國外專家等五十多人組成,在對待工作和產品開發,公司有著系統化、精准化管理,在對待人才的管理上,更是注重團隊精神,為人才提供實際幫助,提高員工素養,讓員工深切體會到與公司共榮辱的使命,逐步發展為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新型高科技企業。

許小波和他的團隊人員,通過進一步建設研發平台,促進醫療技術革新和產業鏈的優化,正努力打造一個國際領先的醫療器械產業平台。

浙江商人一向以“敢闖”、“共贏”、“低調”著稱,像凌志敏、許小波這樣的創業者在浙江還有很多,他們敢於顛覆,注重技術創新,在經營管理上精准化、人性化,正繼續抒寫著新“浙商”傳奇。  

(責編:胡曉、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