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小區寬帶壟斷成痼疾 業界盼政府出手還市場秩序

唐貴江

2015年09月14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區寬帶壟斷成痼疾 業界盼政府出手還市場秩序

  近一段時期,全國各地寬帶提速穩步推進,但據媒體報道,在實施光纖到戶改造過程中,很多小區物業索要高額入場費,使寬帶提速被卡在“最后一公裡”,這一現象已成行業痼疾,業界熱盼政府強力出手還市場秩序。

  日前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的出台意味著,互聯網“提速降費”已經從通信發展的市場行為上升為國家意志。相關寬帶“提速降費”的利好消息不斷,但很多民眾卻不得不面對更優質的寬帶服務到了社區門口,自己卻無法享受的尷尬。

  寬帶提速卡在了最后一公裡上,小區入場費、一家通信服務商壟斷等亂象屢禁不絕,在百度搜索上輸入“小區寬帶壟斷”的關鍵詞,搜出的網頁居然高達61萬多個,因小區寬帶壟斷涉及的地區遍及北京、長沙、天津、洛陽等全國各個地區。

  在通信大省的廣東,有數據顯示,該省以全國1/10的通信資源,承載了1/8的用戶,創造了1/7的業務總量和收入。但就是在這一通信大省,廣東的固定寬帶普及率僅排全國第五,廣東的光纖發展指數則僅排全國第11位。

  統計數據顯示,盡管加大了投入和推廣力度,截至2014年底,廣東省光纖接入用戶累計達到509.7萬戶,光纖入戶率仍然隻有23.3%。其中,省會城市廣州,光纖寬帶用戶佔比也不過30%左右,和全國排名第一的上海光纖寬帶用戶佔比已經超80%相比,落后了一大截。

  作為經濟大省的廣東,顯然在光纖入戶問題上“不差錢”,廣東電信副總經理楊小豐在接受採訪時就透露,僅2011—2014年,廣東電信在光纖寬帶、3G/4G網絡等通信基礎網絡建設方面的投資累計就達到了450億元。

  針對對寬帶建設“打通最后一公裡”存在的問題,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局長古偉中曾直言,寬帶網絡光纖化改造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各級政府部門、寬帶業務運營企業、建設單位、業主單位、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等。因此,寬帶網絡光纖化改造工作需要各級政府的牽頭引導,健全保障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通行權的法規和全社會的理解支持,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協同推進。

  其實,近年來,工信部和住建部等部門曾多次下發通知,要求開發商在建設住宅小區時,做到通信管道、暗管、暗線同步建設,並預留集中配線交接間,建成后統一移交給業主,實際上明確了小區物業並沒有卡住寬帶進場的權利。

  早在2014年3月,廣東省政府辦公廳就下發了《關於全面推進我省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的意見》,提出了各方面要“切實解決當前我省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中存在的協調難、入戶難、選址難等問題”的要求,但在政策落地過程中,依然存在諸多的問題,寬帶建設中的協調難、入戶難在很多小區切實存在。

  有業內呼吁,打破這一壟斷,不僅需要各家通信運營商避免惡性競爭﹔更需要政府強力出手,依靠現有的政策、法規,嚴厲查處、取締不必要的進場費,維護公平競爭及健康的市場的環境,讓民眾有更多選擇以享受到更好的寬帶服務。(完)

(責編:趙超、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