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微信新騙局:詭異微信群 不發紅包退不掉

2015年07月02日10:0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信新騙局:詭異微信群 不發紅包退不掉

  最近,微信上出現了一種新騙局。隻要加入特定的微信群,就無法退出,因為退群會造成微信“閃退”。實在不堪騷擾,就必須給群主發紅包。昨天,安全問題反饋平台“烏雲-漏洞報告平台”則認為,這是利用IOS字符拒絕服務的漏洞進行微信盈利的案例。 綜合都市快報、法制晚報

  瘋狂的群聊

  隻有群主一個人說話

  杭州市民陳女士今年59歲,“我是銀行退休的,朋友圈裡都是金融界人士。前天一個陌生人來加我微信,驗証請求裡寫了一句‘我是金融圈的’,我也沒多想就通過了。”

  “我加了對方,對方馬上給我發來一個群聊邀請,群名就叫‘金融群’,我也順手加了。當時群裡有幾十個人吧,也沒人說話,我也沒主動發言,結果第二天早上起來一看,未讀信息有幾百條。我再一看,群成員已經有200多個了。”

  雖然未讀消息一大堆,但出於禮貌,陳女士還是細心地都翻看了一下。

  這一看嚇一跳——在群裡說話的,主要就是群主一個人。而且,這個群主發出的所有內容全是垃圾信息,要麼是成堆無意義的表情符號,要麼就是成篇污穢不堪的臟話。

  “發紅包就把你踢掉”

  陳女士再一看,原來群主發這些信息,居然是為了逼群成員交錢!

  在陳女士給記者提供的一張截圖裡,群主說道:“@金×、@師太×××,這兩位大哥如果真想要退群,小弟能幫到你,我隻希望你能給我紅包,8.88元,兩分鐘之內我一定把你們踢出去。我已經幫了16個人出去了。”

  意識到自己上了當,陳女士馬上點擊群聊界面右上角的圖標,准備退群,但隻要她一點右上角圖標,微信馬上閃退,手機界面回到桌面,連試幾次,都是如此——這是一個不經群主同意就退不出的群!

  陳女士還發現,這個群的名字已經變成了露骨的“紅包群”,而且也無法將這個群的消息設置為免打擾。

  去年就有人被坑過

  當地記者通過搜索網絡發現,從去年開始就有網友在不同的論壇發帖,描述過類似經歷並表達憤慨,但回帖中也無人能做出合理解釋。

  “不知道這個群主用了什麼流氓軟件或木馬,太恐怖了!”陳女士又惱又憂,“之后我就連續看到有群成員給紅包,群主問每個人要的數目不一樣,一聲不吭直接願意給錢的,他就要5.9元,你要是罵他,他就加價收個八塊九塊。”

  “雖然退群要給的‘紅包’只是小錢,但我不想就這麼忍氣吞聲照辦,絕對不能跟這種人妥協!”然而不退的話,陳女士又害怕生活受到騷擾,“現在群主暫時沒發動什麼攻勢,我就怕他還要使壞,瘋狂發垃圾短信刷屏,幾百幾千條發過來,我的蘋果手機之前就險些被垃圾信息刷成死機!”

  業內人士說

  退不了群,可能因群主名字“有鬼”

  對於陳女士的遭遇,昨天騰訊方面回應稱:目前個別用戶出現退群“閃退”的情況,是由於微信版本和手機系統的兼容性引起的,隻要更新最新版本的微信即可解決此類問題。涉及敲詐的,隻要進行舉報都會進行封號,並且會通過微信團隊公眾號告知詐騙群主。

  昨天,安全問題反饋平台“烏雲-漏洞報告平台”也關注了此事,“網現強盜紅包微信群:千條垃圾信息轟炸,還不能退群!退群必須給錢!漏洞攻擊不分國界、不分膚色、不分種族,隻要攻擊者能理解利用場景稍加合理利用就能折騰出一片天!這是利用IOS字符拒絕服務的漏洞進行微信盈利的案例!”

  昨天,記者請教了一位IT人士,對方表示,“所謂的IOS字符拒絕服務漏洞,應該是群主的ID裡面加入了特殊字符,造成了退群‘閃退’的情況。用戶可以試著把IOS系統升級到8.4版本,或者試試升級微信版本。”

 

(責編:孟哲、沈光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