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90后大學生偶像公布:韓寒、馬雲最受關注

五四青年節前夕,復旦大學相關研究機構發布一項“90后大學生的偶像觀”的調查,結果顯示,在調查范圍內,韓寒、王思聰、馬雲成為當今“90后”大學生們關注度最高的公眾人物。
2015年05月08日08:5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0后大學生偶像公布:韓寒、馬雲最受關注

  五四青年節前夕,復旦大學相關研究機構發布一項“90后大學生的偶像觀”的調查,結果顯示,在調查范圍內,韓寒、王思聰、馬雲成為當今“90后”大學生們關注度最高的公眾人物。有些出乎調查者意料的是,緊隨其后備受關注的公眾人物,竟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

  公眾人物越有話題越受關注

  調查顯示,在14位公眾人物中,受關注度最高的是韓寒、王思聰、馬雲和宮崎駿,關注的樣本比例分別為10.9%、7.0%、6.6%和5.6%。

  研究人員注意到,大學生們之所以關注這些人,主要因為與其相關的熱門話題。韓寒身兼作家、職業賽車手、導演等多重角色,個性特立獨行,在微博平台也比較活躍,吸引了大學生的關注﹔王思聰在微博上活躍,被不少網民稱為“富二代”,語言風格犀利,也因此受到關注﹔馬雲被大學生們視為“成功的民營企業家”,他的勵志經歷、演講等常常成為大學生的“心靈雞湯”﹔至於宮崎駿,因其動畫作品及語錄被不少大學生稱為“暖心的作品”,也被頻頻轉發。

  欣賞經濟界“大牛”,不屑於網絡“罵戰”

  單純從正負評價的角度看,調查顯示,14名公眾人物中大學生正面評價最高的是任志強和馬雲,“好評”佔比分別為91.4%、90.0%。

  相比之下,正面評價佔比較低的是一些思想較為激進的人士。其中一名為經常在網絡上陷入紛爭乃至“罵戰”的知名人士,正面評價最低,佔比僅為15.8%。

  研究人員認為,對任志強、馬雲的正面評價,表明大學生群體對經濟領域“大牛”的仰視﹔而對於一些常常陷入網絡“罵戰”的公眾人物言論,更多的大學生只是圍觀並予以嘲諷。

  欣賞實力人物,對偶像人物褒貶不一

  調查顯示,在大學生關注度最高的5名公眾人物中(由高到低依次是:韓寒、王思聰、馬雲、宮崎駿、TFBoys組合),按照持正面評價的樣本佔比由高到低依次是:馬雲(90.0%)、宮崎駿(89.2%)、韓寒(86.5%)、王思聰(70.3%)和TFBoys(50.0%)。

  根據樣本中大學生對於這5名公眾人物的態度,研究人員將其分為三類:

  第一類:實力類型—馬雲。研究人員發現,對馬雲的正面評價源於大學生對其奮斗歷程和個人成功的敬慕,他的形象更多反映出一種勵志力量,是正能量和自信的一個來源,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年輕人對創業的熱情、對互聯網的探索以及對財富與成功的向往。

  第二類:“暖心”類型—宮崎駿。研究人員發現,大學生對宮崎駿的正面評價主要源於其動畫所包含的溫暖與感動的正能量,而且,極少有大學生以民族主義的視角來看日本動畫,更多是關注作品本身所傳達的人文關懷。

  第三類:“明星”類型—韓寒、王思聰、TFBoys組合。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公眾人物在微博平台活躍,且個性突出。然而,關注者的態度呈現不同趨向:對於韓寒的關注,一些大學生贊譽他的才華與個性,一些大學生則質疑其文學修養不夠、缺乏社會責任感﹔對於王思聰的評價,很少有大學生表現出所謂“仇富心態”,多以圍觀、調侃態度面對其言行,顯示出一定的包容性,但也有不少大學生對其過分張揚的個性反感,認為他“太唯我獨尊”﹔對於TFBoys組合,一部分大學生認為其“高顏值”,另一部分人則不認同其音樂品味,質疑其過早步入演藝圈,或批評他們的一些追捧者為“腦殘粉”。

  心態分析:愛“雞湯”,有思想

  研究人員表示,從對大學生關於公眾人物形象的關注與態度角度進行分析,這一以“90后”為主的群體呈現出鮮明的網絡心態特點。

  其一,愛“雞湯”,追求自我激勵。在樣本大學生微博上,所謂“馬雲語錄”“韓寒語錄”“宮崎駿經典語錄”之類的“心靈雞湯”獲得大量關注和轉發,大學生們追求個性,同時也注重自我激勵。

  其二,常戲謔,圍觀而不陷入。面對一些網絡紛爭尤其是“罵戰”,大學生常常圍觀,但不喜歡“參戰”,比較典型的心態是戲謔對待,同時堅持自己的觀點,比如有大學生網民評論韓寒的網絡論爭,表示“喜歡韓寒,不管別人怎麼說”“不願意加入這場網絡混戰”“就讓我做個安靜的看客吧”。

  其三,重個性,關注而不盲目。大學生對於公眾人物的個性比較注重,但沒有盲目追隨。比如大學生對於王思聰的態度,一些網民認為個性張揚不必太過苛責,另一些網民則批評“條件比別人強,也不必成天說‘看臉’‘看爹’,你的無禮會被視為天真”“臉和錢也不能讓你無視為人准則”。

(責編:孟哲、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