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節、會類專題>>2015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2015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揭幕 科技應用搶大腕風頭

孫奇茹

2015年04月29日13:1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揭幕 科技應用搶大腕風頭

  作為移動互聯網領域創業和風投的雙重風向標,一年一度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昨日在國家會議中心召開。和真人如出一轍的美女仿真機器人、隻有書包大小的平衡獨輪車……在這些“極客”們鐘愛的酷炫科技產品之外,記者走訪多個展台和會議論壇發現,越來越多“接地氣”、直接服務民生的科技應用正在成為大會的真正主角。

  刷臉支付1分鐘搞定

  對著手機上傳一張現場自拍照,結賬時攝像頭掃描一下你的長相,顧客就可以直接拿走心儀的商品……這是支付寶昨日在展會上搭建起的一個特殊收銀台。曾經以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為第一隻“小白鼠”的刷臉支付功能,正式和國內用戶見面。

  支付寶方面介紹,此前3月份馬雲在德國漢諾威展會上展示的“刷臉支付”功能是團隊提供的簡略版本,這一次他們特意把更加原汁原味的刷臉體驗帶到了移動互聯網大會上來。

  “目前我們測試的結果是,不需要1分鐘時間,用戶就可以通過‘刷臉’,完成支付環節。”現場負責人介紹,刷臉過程中用戶不需要出示自己的手機,無需找零,攝像頭所在的系統會自動對掃描出來的圖像和系統內的圖像進行關鍵點識別,從而讓電腦來主動“識人”。不過目前刷臉支付仍處在實驗室測試階段,暫時仍沒有商用時間表。

  盡管不如微信、支付寶等明星應用的名氣大,一些創業公司同樣也有智能硬件產品落地。位於展覽區西側的一個角落,一家深圳創業公司的小展台被擠得滿滿當當,不少參觀者都好奇地把手伸進如同手套一樣的一款智能穿戴硬件裡。這是深圳倍輕鬆健康科技公司新推的全球首款智能按摩手套“握握”,瞄准現代“電子族”容易面臨的“觸屏手”、“鼠標手”、“鍵盤手”等手部健康問題而開發。

  移動醫療人氣爆棚

  “北京23家甲級醫院可微信就診”,這是騰訊在昨日的移動互聯網大會上放出的重磅消息。

  微信展台前,大屏幕上陳列著完整的就醫流程,“外科,已挂號,建議上午10時30分前往醫院就診。”通過手機關注“京醫通”微信服務號,幾下簡單的操作后,隻花了十來秒鐘時間,一位年輕觀眾順利在現場模擬系統中進行了預約挂號。

  微信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這項服務已經在北京世紀壇醫院試點運行。市民通過手機關注“京醫通”微信服務號並綁定本人的“京醫通”卡,即可選擇北京的醫院,接下來按照頁面提示依次選擇當天挂號或預約挂號、科室、日期、號源等,就能直接通過微信支付完成挂號費的支付。就診時,還可隨時隨地通過微信支付繳納檢驗費、藥費等費用,真正做到就醫支付流程短、免排隊,醫院也無需額外增加對賬量。

  不只是展覽區,昨天下午2時剛過,盡管論壇已經開始,國家會議中心3層一間會議室的門口仍是盤踞著10多米長的,足足繞了幾個S彎的長隊。這是今年大會新增加的移動醫療論壇板塊,依照會議安排,北京友誼醫院、廣安門醫院等實體醫院的代表將在現場分享如何通過移動互聯網改進現有醫療體系。

  幾乎在同一時間,位於一層的主會場裡,互聯網大佬“華山論劍”的領袖峰會同樣剛剛開場,可偌大的會場裡仍有近一半空席。盡管百度年輕副總裁李明遠、剛剛合並的58和趕集的兩位“掌門人”、支付寶高管等互聯網大佬都名氣不小,但他們關於“互聯網下一個風口在哪兒”這類“熟透”了的話題討論顯然缺乏吸引力,不少抱著取經心態的從業者似乎更看重實際經驗。“又是風口和豬。”匆匆瞥了一眼主會場的議題,在一家互聯網金融公司工作的一位年輕人調侃著告訴同伴兒。

  沒能在會議開始前排到隊伍的前面,在廣州一家醫療器械公司工作的劉蓉不停給同伴發著催促的微信,還聯系著會場內的同行給自己做“同傳”。她告訴記者,她所在的公司一直和醫院有合作,可是該怎麼搭上移動互聯網的潮流,卻還沒有明晰的思路,“我們就是瞧准了這個論壇過來的,想多聽聽同行怎麼說”。

  現場花絮

  紙質名片無蹤影 二維碼滿天飛

  一幅足足近兩米高、排滿了30多個二維碼的海報成為展會入口最為顯眼的一處標識。這是展會主辦方特意為參會者首次提供的線上交流平台,每一個二維碼就意味著一個能容納一百余人的微信群。

  在昨日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紙質名片幾乎沒了蹤影,取而代之的是隨處可見的二維碼。

  主辦方告訴記者,本次移動互聯網大會共有全球60個國家、超過3萬名的專業人員報名參加,為此他們特意准備出了足夠容量的微信群空間。昨天中午12時左右,記者試圖掃描幾個二維碼,發現排在前5行的近20個微信群已經顯示“群已滿”。

  不僅如此,陳設著最新科技產品的展台前也往往沒有了“請賜名片”的盒子,取而代之的是商品和企業的微信公眾號二維碼,或應用APP的二維碼下載。“咱們加個微信吧。”與會者交換電子名片也成了很自然的事情。(記者 張倩怡)

  新聞鏈接

  半數移動互聯網初創企業活不過一年半

  在昨日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互聯網垂直招聘網站拉勾網發布了《2015年移動互聯網人才報告》。報告顯示,根據6萬家互聯網公司的統計數據,由於“新陳代謝”迅速,近50%的新興移動互聯網公司存活期不超過一年半。在中國幾大互聯網公司中,百度公司的人才流動性最大,跳槽進來的多,跳槽出去的也多。

  想要成立一家創業公司,你准備好每個月先“倒貼”四五萬元進去了嗎?4個研發人員、1個設計人員、1個運營人員——根據拉勾網統計,這是搭建一家初創企業,所需要的平均人員團隊構成。如果這6名員工都是3年以內工作經驗,並且都隻拿業內最低標准的薪水的話,創始人需要每月付出46000元左右的薪水。

  除了通過招聘網站和獵頭公司,互聯網從業者還可以通過“拍賣簡歷”的方式尋找雇主。從業者的匿名簡歷,將由當天參拍的幾百家互聯網公司用薪水和福利競價,然后求職者從競價中選擇自己心儀的企業。(記者 孫奇茹)

(責編:張歌、趙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