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原創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5G時代,WIFI將消亡?

趙超

2015年03月05日11:11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看新聞

4G方興未艾,5G已來到眼前。在西班牙巴薩羅那召開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全球各大通信企業競相展示5G預熱技術。盡管目前5G還沒有統一的行業標准,但關於5G網絡特點已經獲得業內共識。

相比4G網絡,5G最大優勢是網絡將會大幅提升。英國一項實驗証明,在5G網絡下,網絡傳輸速度相比4G將會提升100倍。在5G網絡下,下載一部電影用時不會超過一秒鐘。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5G時代,手機用戶對移動網絡和WIFI網絡感知差異可能將消失。用戶從室外到室內,從移動網絡連接到WIFI,可以無縫、平滑過渡,省去了切換網絡、輸入密碼等繁瑣步驟,幾乎感覺不到WIFI“存在”,包括語音通話也可以在WIFI網絡上傳輸。從用戶角度來看,WiFi似乎“消亡”,而其實與移動網絡融合,讓用戶感知不到兩者的差異。

全球頂尖通信信息研究機構貝爾實驗室無線研究部副總裁西奧多·賽澤(Theodore Sizer)介紹,要實現移動網絡與WIFI無縫連接,需要應用全新空中接口、VoLTE等技術,同時離不開手機終端支持。這些技術和硬件終端,在5G時代將會被廣泛應用。

在這次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阿爾卡特朗訊就展示了WiFi與LTE 融合技術。這個名為“統一無線網絡”(Unified Wireless Networks)的技術,允許運營商將移動網絡和WiFi網絡整合,將上傳速度提升50倍以上。

西奧多·賽澤說,5G不會像3G、4G有制式標准的區別,5G將是融合統一的網絡,為用戶提供靈動、強大、統一的網絡應用。5G並不是要取代4G、WiFi而是將4G、WiFi等網絡等融進其中,為用戶帶來更為最優的體驗。通過將4G、WiFi等整合進5G裡面,用戶不用關心自己所處的網絡,不用在手動連接到WiFi網絡等,系統會自動根據現場網絡質量情況連接到體驗最佳的網絡之中,真正實現無縫切換

他預測,今年有望完成5G標准制定﹔到2018前后,將會出現5G演示網絡。而要實現正式商用,可能要等到2020年以后。

(責編:張歌、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