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爆紅軟件如何擺脫“流星”魔咒?

張倩怡

2015年03月04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爆紅軟件如何擺脫“流星”魔咒?

  下載一款手機APP,一隻立體小熊立刻浮現在手機上,憨態可掬,觸手可得。近日,一隻叫“咔咔”的小熊如病毒般在朋友圈內走紅起來。記者採訪其原創團隊獲悉,3D小熊原本是毛絨小熊玩具“衍生品”,卻因為社交傳播的威力而意外走紅。此類一夜爆紅的軟件近兩年頻頻出現,但如何走出“流星”魔咒成為原創團隊面臨的最大考驗。

  應用未獲官方認証被疑釣魚

  “大家好,我叫咔咔,歡迎來到咔咔的奇幻世界。”一隻通身雪白,胖乎乎的小熊從手機屏幕中“跳”了出來。站在手機屏幕上的小熊又是伸懶腰又是打招呼,還不時蹦蹦跳跳。

  這隻小熊是怎麼出現的?一時間,不少網友開始“追根究底”,卻隻能在網上找到一張有些泛舊的宣傳冊照片,上面印著一張二維碼圖案。然而掃描之后,不少用戶發現手機系統自動提示,這個名叫“奇幻咔咔”的手機應用並未獲得官方認証,手機屏幕也立刻跳出了風險提示。

  “真沒想到會這麼火,服務器立刻崩潰了。”電話那頭,“奇幻咔咔” 制作團隊品牌推廣總監孟得明回憶起上周五的情景,仍有些不可置信。他告訴記者,他們是青島大有和合實業集團旗下的一家科技公司,最初做這款APP只是為了給一隻叫“咔咔”的毛絨小熊增添一些線上互動環節。

  “最火的那一天,我們的天貓店一天就有了10多萬訪問量。”孟得明說,由於在頁面上嵌入了網店鏈接,這款APP在帶來一天幾百萬驚人下載量的同時,也給他們帶來了大量購買客流。“當天下午我們立刻去和移動聯系,更換了服務器。”

  為何不在正規的應用商店內上架,而選擇了讓用戶心存疑慮的第三方網站?對此,孟得明有些苦笑,“其實我們是打算下一步在應用商店上架的,印在宣傳冊上只是為了試試水,沒想到就火了!”

  意想不到的“火”,也給孟得明他們帶來了措手不及的危機。由於不是在應用商店的正規渠道上架,這款APP隨即被質疑有病毒、是釣魚軟件,盡管他們立刻在“奇幻咔咔”的官方微博上辟謠,卻仍有不少用戶心存忌憚。

  從三線到一線城市的社交傳播

  3D小熊手機應用原本不溫不火,走紅的轉機發生在春節。

  春節假期,孟得明從青島回到了他的老家,山東臨沂的一個小縣城。在這個小縣城裡,有著不少和孟得明類似,或是從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回家過年的年輕人。朋友聚會期間,孟得明開始向一些同學、朋友展示這隻奇特的小熊,新奇的互動方式、憨態可掬的動物形象立刻俘獲了年輕人的“歡心”。

  一個朋友在朋友圈裡晒了小熊照片,狀態下面一眾好友紛紛留言詢問“這是什麼”?除了孟得明,這隻推廣團隊的幾個小伙伴們也各自在自己的家鄉半好玩、半工作似的展示著這隻小熊。如此,一傳十、十傳百,“滾雪球”式的朋友圈傳播方式最終迎來爆發。

  “我們是從二三線城市火到北上廣深一線城市的。這個火起來的過程,真的見証了互聯網用戶的力量。”孟得明告訴記者,盡管最初在宣傳冊上印制二維碼帶有“試水”性質,選擇春節作為密集推廣期卻是團隊經過調研后的一次“有意為之”。

  小熊版權引紛爭?

  活靈活現的小熊如何從手機屏幕裡“走”出來?

  孟得明介紹,這是應用了增強現實技術,利用計算機生成一種逼真的視、聽、力、觸和動等感覺的虛擬環境,通過各種傳感設備實現用戶和環境自然交互。

  “‘奇幻咔咔’APP是由青島大有和合實業集團旗下的一家科技公司自主研發而成。”孟得明說。

  然而,就在採訪過程中,在北京一家3D效果體驗館工作的一位李姓技術員卻告訴記者,這個“小熊”最初只是他和一位在這家青島科技公司工作的朋友在閑暇時間“搗鼓”出來的APP,並非這家公司完全“自主研發”。

  “其實原理特別簡單,就是一種全息投影技術。我們最初就是覺得好玩,可以用這款APP哄女朋友開心。”這位李姓技術員回憶說,不少大型互聯網公司在開發布會時其實就已經應用了這種技術,通過大屏幕投影,在空間中成像。而這款APP則是把現實生活中的大屏幕換成了手機屏幕。

  據他介紹,他前后還因為技術問題和這位小伙伴在網上交流了好幾次。本以為就是大家共同的業余愛好,沒想到火了以后卻變成了這家科技公司完全“自主研發”。由於最初並未和朋友簽訂任何紙質協議,他告訴記者已經做好了和對方溝通無果的打算。

  “坦白說,這種情況下,很難判斷當事人是否針對小熊擁有一定版權。”互聯網評論人士洪波表示,這也是創業者在創業初期很容易面臨的一個“陷阱”。

  記者手記

  如何避免“火一把就死”?

  這款手機APP已經出現了眾多“模仿者”。日前,一款名為“Duang”的類似APP就已現身,同樣能實現3D效果,不過形象卻變成了一個身穿日本和服和木屐的少女。時隔兩三天,這款應用在朋友圈內被提及的頻率已大大縮減。

  如何規避“火一把就死”的命運,是不少爆紅軟件面臨的一大問題。此前,“臉萌”APP、圍住神經貓游戲都同樣借助微信傳播,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眼球關注,很快也都陷入不溫不火、甚至無人問津的窘境。

  “我已經做好了成為一顆‘流星’的准備。”臉萌APP創始人郭列曾這樣回應,不過這位年輕的85后已經從這場爆紅中獲得了數千萬元的融資。APP的“爆紅”和“驟亡”都是新媒體傳播的雙刃劍效果,如何在短時間內獲得更多有用資源,成為原創團隊需要考慮的最關鍵問題。記者 張倩怡

(責編:張歌、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