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FDD牌照下發難改4G市場格局 已成移動一家獨大

2015年03月02日08:34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FDD牌照下發難改4G市場格局 已成移動一家獨大

FDD牌照下發

  FDD牌照下發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以下簡稱工信部)向中國電信、聯通下發了LTE FDD牌照,這意味著我國通信業全面進入4G時代。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均表示,將以此為契機,利用LTE資源,保証4G網絡質量和用戶體驗。不過,業內分析人士指出,FDD牌照下發仍難掩中國電信、聯通4G發展頹勢,同中國移動的差距還會擴大。

  對4G資費價格的影響,專家指出,未來4G資費下調成定局,三大運營也會在商業模式展開創新競爭,出現更加個性化的服務。有媒體表示,飽受行業詬病的“流量清零”政策或將消失。

  “FDD牌照下發難掩中國電信、聯通4G頹勢”

  上月28日,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獲得了FDD牌照,多數人認為這意味著中國電信、聯通在4G市場上迎來轉機。不過,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表示,雖然FDD牌照的下發對中國電信、聯通來說確實是利好消息,起碼在氣勢上給予了提振,不過這仍難以掩蓋中國電信、聯通在4G市場上的頹勢。“未來他們同中國移動在4G市場上的差距還會拉大。”

  馬繼華解釋道,其實中國電信和聯通在未獲得FDD牌照之前也在發力4G,但是無論是在基站建設上和用戶數上,都同中國移動相差甚遠。“這次獲得FDD牌照后,只是給予了中國電信、聯通合法性的認可,對三家大運營商未來4G市場格局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據悉,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國移動已經建成超過73萬個TD-LED基站,覆蓋超過300個城市。馬繼華表示,去年,中國移動4G基站建設上發展速度很快,這為它未來保持優勢地位奠定了基礎,而短時間內,中國電信、聯通難以達到如此規模。

  業內稱4G資費下調成定局

  不過,有觀點認為,中國電信、聯通或可發動價格戰縮小同中國移動在4G市場上的差距。

  工信部2月28日發解讀文章指出,FDD牌照下發后,4G市場更充分地競爭,進一步推動4G資費水平降低,低價格的4G終端也會上市。

  電信觀察家項立剛認為,FDD牌照下發后,很快就會導致價格戰,未來移動流量或便宜至10元1G。重慶郵電大學通信與信息工程學院教授彭大芹也認為,隨著FDD牌照的發放,4G資費單價進一步較大幅度下調已成定局。

  不過馬繼華認為,短期內電信、聯通難挑起4G資費價格戰。“如果三大運營商打價格戰,肯定會集中在流量資費上面。但是隻有4G用戶達到一定規模后,打價格才具有規模效應優勢,因為規模上去后流量成本才會下降,打價格戰才會有底氣。”

  據了解,目前中國電信、聯通4G用戶數同中國移動相差甚遠。截至2014年底,中國4G用戶已達9728萬戶,其中90%以上是中國移動的TD-LTE用戶﹔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突破200M。

  馬繼華表示,“價格戰需要強大的資金和營銷資源儲備,中國移動營銷資源儲備遠遠超過另外兩家運營商的總和,而中國電信和聯通的主要資金即便都用於4G網絡建設都不充裕,更別提價格戰了。”

  馬繼華還說道,三大運營商4G資費價格戰雖然難打,不過4G資費下降是大趨勢,未來4G資費肯定是會降低,但這究竟和FDD牌照下發有多大關聯並不能確定。

  “流量不清零”或將成籠絡用戶“殺手锏”

  據多家媒體報道,一位聯通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聯通近期將在全國大力開展4G業務推廣,流量不清零套就在其中。不過2月28日,新華網稱三運營商對記者表示,目前都暫無推出最新的4G流量套餐政策。

  電信資深人士曾韜認為,三家運營商未來會提供個性化服務,在商業模式展開創新競爭,更加貼近消費者。《東方早報》2月28日也表示,隨著三家運營商4G業務的全面開展,“流量清零時代”將逐漸終結。

  據了解,“流量清零”政策一直飽受消費者詬病,被很多人稱之為“霸王條款”,相反,“流量不清零”套餐一直是眾多電信用戶的期盼。中新網IT頻道梳理發現,雖然目前包括虛擬運營商在內的多家電信運營商推出了季度流量包、半年流量包等業務,解決了“月底流量清零”的問題,但是一些實惠的套餐內流量仍然是月底清零。

(責編:孟哲、李洪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