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移动建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让世界看到中国通信的力量

2020年05月02日11:29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4月30日,中国移动在珠峰6500米的前进营建设开通了5G基站,中国的5G信号覆盖了珠峰峰顶!这是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让中国5G信号“飘扬”在了世界第一高峰。而其背后,不仅见证了中国5G进入了新的“高度”,也见证了全球第一通信大国的力量。

  2020年4月15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12时30分,中国移动在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首次开通5G基站,让中国的5G信号成功登上地球之巅。随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相继宣布在珠峰5300米开通了5G,至此,国内三大运营商全部实现了对珠峰的“征服”。

  中国移动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不畏艰难,继续向巅峰“进军”,在4月19日中国移动又在5800米过渡营开通了5G,4月30日又在珠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开通了5G,这是全球通信行业历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又一壮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G基站正式诞生!

  据报道,为了让移动5G覆盖珠峰,中国移动已经奋战数个日夜,共派出150余名员工负责建设与维护保障,对珠峰保障区周边177公里传输干线及沿线节点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和维护加固,打通拉萨-成都核心网,在海拔5300米、5800米、6500米海拔高寒区域新增铺设光缆25公里,采用人工挑、牛驮运的方式转运保障物资8吨,建成开通3座4G基站和5座5G基站,12名网络维护优化人员7*24小时值守,保障珠峰区域网络畅通、性能良好。

  目前,已有千万网友通过中国5G+VR“云登顶”珠峰,全方位领略世界最高峰魅力。我们看到了中国通信人不畏艰险、快速部署建设5G的决心,还看到了中国5G信号覆盖之广,即使在险峻的珠峰都能有5G,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全球第一通信大国的力量。

  就在不久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在中国,几亿人在线办公,全国所有学生在线上课,几乎所有的生活用品交易都是在网上实现的,中国运营商的4G、5G乃至宽带网络扛住了近14亿国民的考验。

  根据统计数据,至2019年底,中国移动的4G基站有288万、中国联通有141万、中国电信159万,占到全球4G基站数量的一半以上,其余则被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190多个国家拥有。

  在今年,根据三大运营商的规划,5G资金投入总计超1800亿元,中国移动计划投入1000亿元,并计划今年内在全国建设30万个5G基站,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25万个。

  现在,哪怕是相隔万里的南海、少有人烟的荒漠、高不可攀的珠峰,都有我们的基站,都能保证信号的畅通无阻。

  在中国移动5G信号覆盖珠峰峰顶之后,中国也宣布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5月份开展登顶测量任务,这次测量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使得人类对珠峰的了解将更进一步。中国移动在珠峰5300米、5800米、6500米搭建并开通的5G基站将为我国珠峰测量提供极致的网络体验与保障,“全程护航”2020珠峰高程测量。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