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出货量反弹、应用出新……5G换机潮要来了?

2020年04月17日08:39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出货量反弹、应用出新……5G换机潮要来了?

北京时间4月15日,苹果发布新款iPhone。不过,这并不是传说中5G iPhone 12,而是售价3299元起的iPhone SE。颇有意思的是,这款性价比超高的4G iPhone发布的同时,国产手机厂商正紧锣密鼓地推出各档位的5G手机,卡位市场。

3月份,5G手机出货量出现反弹性增长,近期5G应用更是接连上新,这令不少人乐观地预测:5G换机潮是不是要来了?

苹果也搞“市场下沉”?

这是一款预料之中的产品。此前,多方信息显示,苹果将在今年4月份发布一款廉价iPhone,但暂不确定命名为iPhone 9还是iPhone SE。

北京时间4月15日晚上,谜底揭晓,苹果在官网上公开了iPhone SE的信息。这款手机保留了顶部和底部的大边框以及带有Touch ID的Home键,看起来与iPhone 8非常类似。

与iPhone 8不同的是,SE在芯片上进行了升级。苹果目前最强的A13仿生芯片被用在了这款手机上,也就是说这款手机的性能堪比iPhone 11 Pro。

虽然iPhone SE的单摄像头看起来确实寒酸了些,但这颗后置镜头支持最高60 fps的4K视频拍摄能力,采用了苹果的 “单眼深度感应 ”的技术,可以实现以往双镜头iPhone才能实现的人像模式。

“更香”的是价格。本周五(4月17日),iPhone SE将开始预售,4月24日发货。具体来说,iPhone SE有64GB、128GB 和256GB三档,黑白红三色可供选择。按照内存规格不同,在大陆的价格分别是3299元、3799元和 4599元。它确实是目前苹果最便宜的手机了,难怪有网友调侃:苹果也要搞市场下沉了?

有观点认为,对那些不追求新奇功能、预算有限,但还想体验下iPhone的用户来说,iPhone SE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此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其实中国市场还有很多崇拜iPhone的消费者,他们或许受限于经济条件,对价格比较敏感,没有购买过iPhone。如果将iPhone的价格降到一定程度的话,还是会有很多人想拥有人生第一部iPhone的。也就是说,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就看苹果能把iPhone的价格降到什么程度了。”

5G换机潮要来了?

就在iPhone SE上新同日,荣耀发布了30系列,覆盖2000-5000元各个档位。而这仅是国内手机厂商密集发布5G新品卡位市场的一个缩影。

开年以来,小米2月13日率先在国内发布了5G旗舰产品小米10 Pro,此后各个品牌纷纷跟进,华为、荣耀、vivo、OPPO等品牌已通过线上渠道发布了近20款5G手机。无一例外,新近发布的5G产品共同瞄准了高端市场。华为P40系列最高价格为8888元,荣耀30系列最高价格为5499元,OPPO Find X2最高价格6999元……

业内分析认为,国内厂商的5G旗舰普遍定价高,既有基于现实的考虑,也是进击高端的需求,“希望抢占5G时代的标杆体验”。

荣耀总裁赵明15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采访时,针对“为什么30系列定价激进”表示,荣耀针对5G赛道进行了前瞻性布局,采取组合策略,做好高中低端的布局,匹配不同档位的产品,将每个档位产品做到极致,以保障成为各个档位的销量冠军。

此前,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称,尽管中国人比美国或欧洲的消费者对一切能快速的恢复常态更为乐观,但智能手机换机率和5G的普及无疑已经放缓。37%的人推迟了购买新智能手机的计划,而32%的人推迟了升级5G服务。

赵明表示,疫情会加速整个5G网络部署的进程,同时也会加速5G手机的更迭。对于今年5G建设、5G手机销售情况,荣耀都是非常乐观的。

数据也在说明这一点。3月份,5G手机出货量出现反弹性增长。据中国信通院公布,2020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895.3万部,同比下降36.4%,其中5G手机1406.0万部。相比2月份,3月份5G手机出货量反弹,2月份,5G手机出货量仅238万部。

对于3月份5G手机出货量反弹,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认为这是当前疫情趋好形势下,用户需求的自然释放。“年初用户的购机需求推迟了两个月释放,接下来5G手机出货量还会持续上升。”

这是不是意味着5G换机潮要来了?

付亮表示:“按照去年年底的预测,2020年5G换机节奏应该是这样的:1、2月份的时候,3000元以上就不要买4G手机了;6、7月份的时候,2000元以上就要买4G手机了;到今年年底,5G手机的价格就会下探至1500元。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户换机周期有所拉长,原本打算1月份换手机的,现在可能4、5月份才买。但从另一个角度,这无形中加速了5G手机销量上升和普及,因为消费者不会考虑4G手机了,会直接跳直接购买5G手机。”

付亮预计,大规模的5G换机潮发生今年底或明年初。“5G换机潮到来意味着用户主动淘汰掉4G手机,用上5G手机,因为5G手机好用。目前购买5G手机的用户大多是自然换机,今年上半年这部分用户应该还是5G手机消费主力。”

哪些因素影响了5G换机潮到来?付亮认为,目前5G手机价格偏高,性能也不成熟,更关键的是现在5G网络覆盖区域较小,资费也没有降下来。“换机潮到来离不开来自运营的推动,比如把4G套餐全部改为5G,实现比较大的5G网络覆盖等。”

中国移动表示年底“建设30万个5G基站数,5G网络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目标不变。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则计划提前完成全国25万个基站的全年目标。

5G“杀手级应用”仍未出现

除了5G新机紧锣密鼓地上市,5G应用也接连上新。

4月15日,百度发布“云手机”,称让用户摆脱硬件的制约,中低端设备也能流畅运行大型游戏和应用。百度“云手机”可以覆盖云游戏、云应用、云VR和云办公等四大场景。

百度副总裁马杰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加速云游戏发展,百度‘云手机’将为整个行业提供一个安全、可靠、高效的技术基石,为广泛的、运算能力有限的AIoT设备提供无限的可能性。”

此前4月8日,三大运营商推出了5G消息,被认为是短信版本的小程序、公众号,微信必然会受到来自于其的竞争压力。平安证券认为,RCS(融合通信)有望成为5G首个杀手级应用,行业短信市场商业模式将发生变化。

对于5G 应用,付亮表示,现在各厂商仍在布局探索阶段,目前仅从终端适应角度来说,问题不是很大,但如果让用户明显体会到5G应用的优势,可能还是需要等到今年四季度。

此前,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杀手级应用从来不是人为制造出来的,而是在用户的体验中诞生的。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对于个人用户,5G有可能带来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超级应用。“下一代超级应用一定和我们的身体有关,比如身体健康监控和远程医疗介入。”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