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多位院士专家谈美方欲升级对华为制裁——若“逆势而行”将波及全球产业链

谷业凯
2020年04月0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多部门官员近日拟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对华为采取新的限制措施。根据新规,使用美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必须先获得美国许可,才能向华为供应某些芯片。如果该措施付诸实施,将是美国商务部继去年5月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后,对华为全球芯片供应链打击的又一次实质性升级。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美方的这种科技霸凌主义,中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

  “某国的一条生产线上,使用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生产工具,其中包含一把来自美国的螺丝刀。规则变更前,这条生产线可以正常运转。而美国的‘新规则’出台后,整条生产线无法继续为特定客户生产任何产品,仅仅‘因为一把螺丝刀来自美国’!”近日,多位院士专家表示,在产业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国的逆时代潮流之举不得人心,“如果让技术共同体来表决,这样的‘规则’根本无法通过。”

  “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将对全球技术和产业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据了解,修改“直接产品规则”、限制华为制造芯片,不同于传统的技术管制,此举意在切断中国获得关键半导体技术的渠道,有分析称,美国想要“确保他们能控制的范围内,没有一块芯片流向华为”。

  “科学技术发展很快,不是一个国家靠自己的力量就能完成。这是18世纪以来,就形成的大潮流。”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认为,几十年来,世界信息产业的发展是典型的遍地开花、交叉融合,“顺应这个大趋势,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就会繁荣昌盛,也给全人类带来福祉,如果互相牵制,‘大家都跑不快’。”

  “如果美国政府任意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升级打压华为,无异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将对全球技术生态造成严重破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表示。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当属美国芯片设备提供商、芯片供应商。数据显示,自去年5月16日美国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之后的三个季度,美国顶级半导体公司的营收下降4%至9%。一旦打击规模扩大,美国企业将进一步失去来自中国市场的订单。

  有消息指,该规则调整的目的是限制台积电对华为的芯片销售。台积电是是世界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也是华为海思的主要芯片制造商之一。除了台积电之外,提供芯片内核的ARM、图像处理硬件加速器ISP的思华科技、在中国设厂的Skyworks Solutions思佳讯科技和Rosenberger(天线组件)等等,都可能受到影响,这些将给美国本土的半导体产业带来“不可承受之重”。

  “这样的‘规则调整’同样会波及全球产业链上的企业,因为整个技术共同体中都有大家的贡献。反之,如果破坏该共同体,对大家也都有杀伤力,我们当然要反对这一做法。”褚君浩说。

  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王鹏看来,美国作为市场经济规则的倡导者,如果肆意修改规则,这种破坏性的连锁效应是令人吃惊的。“即使产业链自主性更强的三星,也无法完全做到自给自足,今后各国企业都会担心谁会是下一个华为。”

  不再把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里,“极限施压”影响有限

  据了解,此前美国出口管制实施的“实体清单”管制,是将产品(其覆盖范围已从“技术敏感类”产品扩大至个人电子消费品)按照“美国技术最低含量”分为25%、10%和不设限等几类。所谓扩大“最低含量计算准则”,即指将制裁从25%加码到10%。而此次拟修改的“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则是前者的“升级版”。

  多年来,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紧密分工协作,早已形成芯片设计、代工制造、设备供应垂直分工的专业合作模式,主要芯片设计集中在美国、中国、欧洲等地,而芯片生产制造主要集中在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等地,产业相互依存,高度依赖。全球芯片代工厂广泛使用来自不同国家的芯片制造设备,其中一部分设备来自美国。

  业内分析认为,这些新规可能会使华为投入美国竞争对手的怀抱,将导致美国半导体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3月31日,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表示,华为还能从韩国三星、中国台湾MTK、中国展讯等购买芯片来生产手机。“就算华为因为长期不能生产芯片做出了牺牲,相信在中国会有很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 ,华为还是可以通过这些企业,和韩国、日本、欧洲、中国台湾芯片制造商目前提供的芯片一起,来研发、生产产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美国要是在“极限施压”上再往前一步,事实上,对其自身而言也是一个“自损八百”的举动。“从实际操作上来说,国产技术在上述领域已经达到‘可用’阶段。因此,禁用美国软硬件不会对中国造成太大的困难。”

  中星微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公司董事长张韵东认为,美国的遏制举措其实也在改变国内企业生产,目前中国企业为了分散采购风险,正在延长产业链,不再把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里。

  受访专家还指出,哪些竞争对手能从美国半导体公司放弃的中国客户那里获得收入,将取决于中国开发替代国内供应商的能力,这种能力将因产品和时间的不同而变化。

  反制技术霸权“手中有牌”,自主创新面临机遇

  “公平地说,世界上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可能有哪一家企业,能长期地抗住一个世界头号强国动用其国家资源实施的制裁。”在倪光南看来,华为能够在美国制裁下,坚持这么久实属不易。“一方面体现了华为这个企业的强大实力,另一方面也归功于我们举国上下对华为的巨大支持。”

  倪光南认为,面对打压,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中国手中同样在反制方面“有牌可打”。而且这些措施只会针对特定美国产品,并不会影响中国的整体营商环境,也不会影响更多的美国厂商来华投资。“此外,如果美国执意出台相关限制措施,不但能使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收益大幅缩减,而且也能大大促进中国自主创新技术的发展。”

  褚君浩也指出,新的技术革命,特别是智能技术的发展,对芯片产业也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从感知、存储、计算一体化,到人工智能芯片,包括算法的演进,都给我们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创造了很好的机遇。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狠下功夫。

  “我国有庞大的市场资源,也建立了5G技术优势,加大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物联网等相关领域的研发力度,通过建立一系列‘中国标准’来提高自身的国际话语权,就能够逐步打破‘技术霸凌’的影响,也促进全球芯片产业格局调整。”张韵东认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从比较落后到实力逐步提升。世界帮助了中国科技的发展,中国也为世界科技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褚君浩说,中国信息产业在集成技术等方面已经建立了优势,显示出我们的创造性和智慧。面向未来,要继续立足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合作共赢,推动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