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孟樸:不改在华发展信心 继续同中国企业加强合作

赵 超
2020年02月05日15:1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心,也引发了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关注和讨论。

“高通不会改变在中国长期发展的信心”,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近日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高通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跨国公司,坚信在此非常时期下,除了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政府有关疫情防护的号召之外,还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尤其是疫情推动的一些经济新业态领域的合作,才能转为危机、共度难关。

孟樸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来应对疫情的发展。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

抗击疫情是最基本的企业责任

高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商,也是中国众多智能手机企业的紧密合作伙伴。

疫情发生后,高通公司及时启动了企业内部的应急机制,为中国区的数千名员工提供防护建议和支持,并在差旅、上班时间及方式上灵活安排,提倡用远程和信息化的科技手段进行协同和开展工作,从而保证公司正常运营,服务中国的客户与合作伙伴。

作为一家在中国开展业务超过20年的企业,高通在智能手机的研发、制造、生产及销售等各个环节已经与中国手机企业和产业链条成长融为一体、密不可分。

孟樸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高通也努力确保第一时间响应中国客户的需求,为中国客户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1月29日,高通宣布向中国相关组织捐款700万元人民币,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目前双方已经签署了捐赠意向书,这700万元人民币将用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近日配合工信部组织采购转移运送患者的负压救护车,用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孟樸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每家企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为员工提供有利于自我防护的条件和环境,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号召,是最基本的企业责任。

持续推动中国5G商用进程

2020年被视为5G网络建设关键之年。“中国5G发展的良好势头不会改变,对这一点我们充满信心”,孟樸对此表示,高通将持续推动5G商用进程,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和移动电商等方面,深入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技术合作,以期未来在抗击疫情等公共卫生管理方面发挥5G的技术优势。

孟樸认为,尽管疫情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一些短期的不确定因素,但是有危就有机,一些经济新业态会在5G技术的赋能下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和升级发展,包括但不限于移动电商、无人零售、虚拟社交、在线娱乐、互联网医院、知识付费、远程教育等。

据了解,考虑到此次疫情将会影响到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高通将会通过其风险投资基金,继续投资和支持中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那些在5G应用和赋能领域的初创企业。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不仅是突发事件在应急指挥、交通枢纽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的重要通信保障,同时,因为5G高带宽、低时延和大容量的技术特点,更能在远程指挥、远程会诊、大数据管理、防疫机器人、红外线测温仪等公共卫生管理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孟樸说,中国的经济体量和抗风险能力也不可同日而语,结合经济新业态的进一步发展,都会促使中国经济发展和治理水平朝着更好的方向进行调整。

继续加强同中国企业合作

孟樸认为,5G时代,全球需要一个由互补的市场、技术、业务和用户组成的生态系统共同创造价值。高通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发展与合作力度,展现5G智能互联时代的愿景和价值。

“扩展”、“合作”和“机遇”,孟樸用三个词来形容2020年5G的发展。他预测,2020年,5G将普及到主流层级,全球更多用户将享受到5G的体验。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超过2亿部,2023年全球5G连接数将达到10亿。“扩展”还意味着5G将超越手机,赋能更多终端类型,为更多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另外, 全球5G标准的下一阶段3GPP Release 16版本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而Release 17相关项目也在3GPP得到批准,这些新项目将继续增强5G基础技术,进一步扩大5G的应用范围,赋能新业务与新场景。

在产品层面,高通与全球超过40家终端制造商合作打造5G产品,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已有超过230款采用高通 5G解决方案的5G终端已经发布或在开发当中。在这其中,中国厂商与高通合作的产品占很大的比重。

孟樸表示,高通还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现在,在国外运营商第一批推出的5G终端中,都有中国厂商的身影。

孟樸说,5G将催生超越想象的应用和商业模式,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未来十年,5G生态系统有望创造超过13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以及2230万个工作岗位,对汽车、制造、娱乐、教育等众多行业带来积极变革。5G不仅是整个无线通信和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机遇,更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机遇。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