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电信天通卫星业务正式投入商用

2020年01月11日13:4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天通卫星终端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赵超)1月10日,中国电信举办天通卫星业务发布会,正式面向社会各界提供天通卫星通信服务。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实现了我国领土、领海的全面覆盖,用户使用天通卫星手机或终端在卫星服务区内,可进行话音、短信、数据通信及位置服务。

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的首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具有广域覆盖、全天候通信等特点,实现了卫星、芯片、终端、信关站的国内研发和生产,保障了用户的通信安全,摆脱了长期对国外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的依赖,填补了国内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空白。

天通卫星终端实现了自主研发、生产。目前,已有25款终端获得工信部颁发的进网许可证,包括手持、车载、船载、天通猫、便携数据等多种终端类型。

天通卫星业务使用1740号段的手机号码作为业务号码,已经实现与国内、外通信运营商通信网络的互联互通。 中国电信方面表示,通过融合天通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和移动、固定以及光宽带网络,能够构建陆海空一体化的泛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为政务应急、海上作业、航空通信等领域的客户提供便捷优质、自主安全的语音、数据通信服务。

自2018年3月中国电信开展天通卫星业务试商用以来,已为水利、消防、林业、地质、武警、电力、海洋渔业等多个行业客户提供了通信服务,满足了客户在工作、生产中的通信保障需求。其中,河北省水利厅为1002座小型水库及2000余个受洪水威胁村庄配备天通卫星电话,助力防汛应急工作的开展;广东省为保障各地市在汛期期间的工作部署,为各地市防汛办配置近千台天通卫星电话,有效保障了最强台风“山竹”登陆期间的防汛工作指挥;黑龙江大兴安岭火灾期间,森林消防武警使用天通卫星电话进行现场救火工作的指挥调度。

中国电信方面表示,天通卫星业务通信服务开通后,行业、企业、政府客户可以从中国电信政企客户渠道获得专属客户经理服务,中国电信自有营业厅、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也都支持用户购买天通卫星终端、办理天通卫星业务。

(责编:吕骞、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