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新年“开门红”:5G高铁正式投入春运

姚翀
2020年01月10日08: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年“开门红”:5G高铁正式投入春运

  5G春运来了。10日,春运大幕揭开,实现5G信号覆盖的广深港高铁正式投入春运,成为我国5G建设发展在应用落地上的又一里程碑事件。都说5G改变社会,新的一年,这种变化正在发生。

  三大场景定制方案促成5G高铁

  10日为春运首日,今年的春运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拥有5G信号覆盖的广深港高铁投入到春运中,首个5G春运到来。

  据悉,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由广东移动联合广铁集团、华为公司共同打造,始于2019年9月。由于广深港高铁日常车次密度大,铁路部门自身生产任务紧,沿线隧道、车站的5G覆盖施工只能在深夜进行,最终在较短时间内于春运前基本完成。

  “广深港高铁的5G覆盖有三种场景,铁路沿线、隧道以及车站,我们用了不同的技术方案。”广东移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悉,在铁路沿线场景,广深港高铁沿线规划建设超过300个5G信号基站,实现12个设备小区合并,从而减少列车高速移动中的小区切换频次,提供更稳定的覆盖效果;而在车站场景,广深港高铁途经广州南等6个车站,大型车站站台站厅区域人流密集、容量需求大,通过5G分布式皮飞站进行覆盖,这种方法相比传统的室内分布基站容量更大,单用户速率是传统室内分布的1.6倍;在隧道场景,广深港高铁线路有狮子洋水下隧道等25条隧道,出于行车安全考虑,隧道内的5G覆盖采用泄露电缆模式,并根据隧道长短不同,因地制宜配合基站天线等进行覆盖。

  5G网络建设全面升级

  “目前广深港高铁非独立组网5G网络已经开通,同步正快速向独立组网演进。”广东移动相关人士介绍。

  5G网络建设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NSA,另一种是SA。NSA是“非独立组网”,就是依托现有的4G基站和4G核心网来进行5G网络的建设;SA是“独立组网”,就是直接新建独立的5G网络。

  NSA基于当前4G网络开展建设,所以比较好部署,建设成本也相对较低,但在使用效果上,这种5G网络其实没有办法体现5G的低时延、可切片运算等特点,而SA则正好相反,建设成本较高,但使用起来效果好。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三大运营商通过NSA的方式,率先做好了部分5G网络的铺设,不过,随着2020年的到来,5G网络建设方式的选择也将发生改变。

  广深港高铁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先行先试。广东移动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移动今年的5G网络建设将向SA组网迈进,目前广深港高铁的5G信号仍在优化之中,预计春节前将完成独立组网5G网络升级,以更好地支撑“5G+智慧高铁”应用。

  “深圳2020年要累计建成基站4.5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实施智能网联汽车等应用示范项目,打造5G创新最活跃、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1月8日,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深圳市政府展望。

  放眼到全国,近日,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透露电信联通共建共享最新进展时表示,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无线接入网,初期实现NSA共享,控制性部署NSA,以SA为目标,2020年第一季度启动网络向SA的演进升级。

  2019年9月9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根据这份合作协议,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针对3.5GHz的200MHz 5G频段(3400MHz-3600MHz)进行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

  这一切都预示着,2020年的5G网络建设方式,将逐步切换为5G独立组网。

  “第四大运营商”真正“开动”

  就在前几天,工业和信息化部依申请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颁发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同意其在北京等16个城市部署5G网络。此举预示着广电正式获得5G频率使用权。

  相较于三大运营商在5G领域如火如荼的建设,广电的5G进展则甚少见于报端。2019年11月23日,中国广电在长沙开通了首个广电5G基站,也是全球首个700MHz+4.9GHz的5G基站。

  2019年末,中国广电董事长赵景春透露,2020年广电5G将正式商用。时间来到2020年,广电也将迎来自己5G网络建设真正开动的一年。

  不过,与三大运营商不同,广电已明确跳过NSA非独立组网的建设模式,直接以SA独立组网的模式建设网络。

  据了解,在5G发展上,中国广电将立足全国2.6亿有线电视家庭用户资源,以有线无线协同,包括广电通信协同、传播监控协同,推进广电差异化发展,其将与国家电网公司在5G领域展开合作。

  今年是5G应用落地的关键之年

  “具体到建网和合作上,广电网络主要还是聚焦跟行业、场景的结合,而不是大规模铺设基站,承接个人消费服务。”广电网络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也正是中国广电已经着手与国家电网公司展开合作的重要原因。

  “SA是完整独立的5G核心网,是5G的目标架构网络,具备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网络能力。运用SA网络切片和MEC技术,可大大降低网络时延、提高业务部署敏捷性和服务高可靠性,随着今年SA组网的大规模部署,将使能全行业创新应用,引爆垂直行业应用,达成‘改变社会’的愿景。”广东移动规划技术部总经理蔡伟文解析。

  目前,除了与广铁合作促成了5G高铁的到来,广东移动亦与南方电网、韶钢、华为、TCL、美的等展开垂直领域的深度合作。

  “2020年是5G应用落地的关键之年。”在展望2020年5G发展建设时,工信部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2019年,全国共开通5G基站12.6万个,按照工信部的目标,2020年底将力争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