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乙亥年最后一轮绝美月色

2020年01月09日16:57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2020年1月9日也就是农历腊月十五,迎来了乙亥年的最后一轮圆月。月亮象征团圆与美满,在古代通讯和交通设施都不发达的背景下,没有地域之差的明月成为人们寄托思念的载体。

  春节在即,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开始收拾心情,准备回家过年。晚上下班回家路上,一抬头,见一轮皓月当空,就像深夜入睡前看到朋友圈里的美食一样,勾起了心底那份,对家乡的沉默了许久的思念。

  古时候的人们没有手机,没有视频通话,没有高铁。颠沛流离的文人墨客只好借着月圆时刻,用诗句来表达思亲和思乡之情。所以,十五月圆夜就成了诗人们创作的“高产期”。

  比如李白经典的《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已经耳熟能详,妇孺皆知。“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被誉为“孤篇盖全唐”。关于明月的诗句不胜枚举,大部分作品在描述月色之外,都包含了思乡的寓意。

  人们对思乡的共情经过诗人们的“包装”,让赏月成为沿袭至今的中国古典大众化娱乐项目。

  在通讯交通设施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经常和亲人见面或者视频聊天,人们对月亮的情感寄托转变为记录月相和对天文探索的热情。宇航员登上月球执行科考任务;天文爱好者用望远镜观测月球表面;摄影师用长焦镜头拍下月圆时刻,对于大众而言,望月的乐趣更多地在于记录和分享,在月圆之夜拍一组月亮美图,分享给亲朋好友。这些,是当代人写给月亮的“诗句”。

  近日,一批摄影师在全国各地用搭载60倍超级变焦的vivo X30 Pro望月怀古,追寻古人诗句里的足迹,用经典的诗句搭配摄影作品。

  有摄像师表示,照片为诗句呈现视觉化的意象,诗句为摄影作品增添想象空间,这一系列组合作品意境十足,将月色之美体现地淋漓尽致。不同地域的月景在摄影师的创作下显得美轮美奂,照片画质出色,月亮高悬空中清晰明亮,很难想象它们是用手机拍摄的作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摄影器材应当满足大众对长焦设备的便携化需求。从单反到微单,再到vivo X30 Pro这样的主打长焦摄影的手机出现,正在助力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牛广文)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