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正式发布

2019年12月13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12月13日,“中国5G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国经咨询有限公司主办,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检验检测认证事业部副总经理谢飞等5G行业的嘉宾参会发言。来自政府部门、5G相关企业、以及媒体、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约100位嘉宾出席了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期盼中外企业界和科技界以更开放的态度推进5G产业及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从而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使5G水平不断提升,并使5G及相关产业发展更好地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也对世界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指出,5G正式商用以来发展势头良好,其经济价值和应用前景已经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联合产业各方,加强创新合作,共同解决5G发展中标准、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关键共性问题,探索形成行业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为5G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主要参与企业,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作为重要的行业赋能者和产业合作者,高通公司非常关注技术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5G将成为中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我们高度关注5G在商用过程中如何为中国的各行各业创造经济价值,为社会的发展带来福祉。我们非常荣幸能与两家智库合作,在今天为社会各界呈现一份中国版的《5G经济报告2020》,帮助各行各业在5G之路上能有更快更好的创新。”

  论坛发布了《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及中国信通院的专家组成了联合课题组,研究历时5个月,先后对高通公司、中兴通讯、中国电信、阿里云、缙铖医疗、中科创达、深聪智能、中国华能集团等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了访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研究。报告运用5x5x5的思考框架,归纳总结出5G先锋行业识别器,遴选出5大先锋行业,从5个角度深入透视5G先锋行业,提出推动5G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总结 5G 经济带来的5个启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张瑾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在论坛上对报告的核心观点进行了发布。指出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消费者拥抱新科技的态度、中国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产业基金投资的启动、5G产业链具备的国际竞争力等条件,是中国5G产业发展的优势。在5G商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通信技术供给和相关行业沟通待加强,5G网络建设和运营商面临新难题,普通消费者和行业用户较难看到5G的长期裨益与回报,市场亟需培养5G复合型高端人才,政策环境供给和5G创新需求应相辅相成等挑战。能够优先成长起来的行业是先锋行业,课题组提炼出的5G先锋行业识别器包含盈利能力、信息化水平、对5G的刚性需求、巩固现有领导地位和挑战行业既有霸主的诉求五大要素,据此筛选出移动终端、泛娱乐、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和汽车五大行业。5G技术支撑要带来服务促进和提升,以此满足行业需求,才能够实现价值变现,技术提供方和网络建设方才有回报,这都需要政策支持和引导,5G相关行业的商业模式和政策建议是本研究的重点和亮点。5G时代运营商面临建设资金量大、C端用户支付意愿弱、管道思维和组织模式待调整等严峻挑战,5G网络建设是个循序渐进过程,未来十年4G和5G将共存,预计2025年5G用户渗透率为48%。运营商商业模式需要转变,B2B2X是其盈利机会,实现营业收入有三个选择,成功需要具备四大核心能力。5G应用与网络推进模式依据增强型业务预计会率先发力、以点带面推进 5G 相关行业应用、基础设施部署和应用开发试点同步的路线图进行推进。需要在加快网络建设、建立行业标准、支持产业发展、应对社会问题等方面推动政策完善。盈利、共同成长、游戏化、统筹、全球化是研究得出的五个启发,5G商用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携手打造推动5G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助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此外,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中兴通讯、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的专家围绕中国5G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国5G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政策建议等话题开展了热烈讨论。(牛广文)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