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际标准即共识 5G是世界的

华 凌
2019年11月22日08:0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标准即共识 5G是世界的

  “没有统一的标准,没有产业的支持,5G将会是一座空中楼阁。统一的5G全球标准将对今后5G产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11月21日,在北京亦庄举行世界5G大会·5G与国际标准化及产业组织高峰论坛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强调。

  此次论坛上,来自3GPP、5GIC、5G-ACIA等在5G标准和产业应用方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个产业组织,以及阿里巴巴、海尔、腾讯和华为等在5G和IOT应用方面的行业代表和专家汇聚一堂,在现场面对面交流并且分享各自关于5G从标准到商用的构想、经验和洞见。

  据业内人士介绍,5G是第一个从一开始就制定全球统一标准的移动通信技术。从1G到4G,可谓诸侯割据,各自为营。行业从2G、3G、4G到5G的过程转变中,技术推进是最大的特征,从3G的多元化标准、4G的两元化标准,到5G时代统一的世界标准,全球学术界和产业界达成共识,各国不再分开提交标准,而是共同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实现了国际移动通信领域多年来的愿望,让世界共有5G。

  5G全球标准由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制定。今年6月初,在美国加州举行的会议上,3GPP发布了5G标准最新时间表,Release16将作为5G第二阶段标准版本,Release17的制定也已经启动。

  标准是产业合作的典范。所有的标准化活动都是为了让产业形成共识,而不是一家之言。从2G至5G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能够很快部署并且过渡到5G,得益于各国在标准化阶段的努力协作,让技术分歧在标准阶段即被消除。这相当于凝聚了整个产业的能量,是标准化工作对于5G部署的贡献。

  对产业的影响是,最终业界通过长时间运作后选择一种模式,大家都聚焦在一个标准上来大幅提升技术演进的速度、降低产品生产的成本。这样的产业合作态势不可阻挡,也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当前,5G在全球不少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已经开始网络建设和商用实践,开启了从一个技术标准变成实实在在商业活动和产生真实商业价值的过程,然而,5G的商用挑战远远大于以往的3G和4G时代。

  “特别是服务于产业的那一部分,我们叫做垂直行业。各行各业自身复杂性和多样性使得5G行业应用必将经历一个并不容易发展的过程,中国希望通过5G的应用和各行各业产业数字化的转型来改变各个工业部门的运行效率,在行业应用实践当中已然在面对这些挑战,相信在世界其他地方也会经历类似的情况。”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指出。

  欧洲5G技术平台Networld 2020执行副总裁尼古拉·齐乌利说:“要帮助垂直行业提升他们的眼界,让他们认识到5G的潜力,让各个行业能够认识到5G重要性,并且致力于发展5G,从研究角度收集垂直行业对于5G的需求,还要识别和发现实现5G潜在的障碍。”

  在业内专家看来,为垂直领域推出研讨会和白皮书,主要应重点关注媒体、远程医疗、工业4.0和汽车行业,让垂直行业深入参与到战略研究创新议程2.0的制定过程当中,将是未来的重点。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