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副总裁钱堃:5G时代创新协作 助力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3日10: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通副总裁钱堃:5G时代创新协作 助力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11月12日,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知识产权珠江论坛在广州举办。高通全球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QTL)中国区总经理钱堃在论坛上发表题为“驱动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高通希望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携手产业生态链,加速实现“万物智能互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高通全球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钱堃

  聚焦基础性研发 持续长期投入

  移动通信技术从1G、2G模拟移动通信,发展到现在的3G、4G数字移动通信,每一代移动技术的部署都为整个生态系统带来了创新飞跃,推动经济发展,让消费者和全社会受益。

  进入5G时代,移动技术将突破仅仅服务“人与人”和“人与信息”的连接,成为面向万物的统一连接架构和创新平台。

  30多年来,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移动技术创新。高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580亿美元。长期以来,高通坚持将每年收入的约20%投入研发,2019财年的研发投入更是占到销售收入的22%。

  钱堃表示,高通具有前瞻性的基础技术的研发,通常要领先行业5-10年,这意味着在上一代技术还没有完全商业化的时候,就要开展下一代研发。例如4G的商用时间是2009年,而高通4G基础性研发始于1998年。同样,2019年是5G元年,而高通早期的关于5G的研发始于2006年。

  钱堃介绍说,高通始终坚持对基础性研发进行长期大胆的前瞻投入,尽管这种投入的风险和未知数很高。而高通30多年来成功做到了:持续投入研发,并与生态系统分享研发成果。

  “发明—分享—协作”赋能产业生态

  高通的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发明-分享-协作”。钱堃表示,高通是一家专注基础技术研发的企业,通过提供技术许可与芯片产品,与产业生态共享其开发的技术,并与产业生态圈利益相关方进行合作,赋能生态系统发展。

  钱堃认为,“发明—分享—协作”的模式降低了创新技术门槛,使合作伙伴都能获得前沿技术支持,让更多厂商有机会进入移动行业,推动良性竞争,让前沿科技得以大规模且高效普及,激发快速创新和应用,服务消费者和全社会。

  钱堃介绍说,以5G为例,高通很早就开始5G前瞻性研究,在5G基础技术、原型测试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已成功发布多个原型测试平台,发布首款5G调制解调器等。

  在过去两年里,高通携手全球合作伙伴,为5G全面部署做准备。中国的三大运营商选择使用高通芯片组、测试平台、参考设计等进行5G网络试验。高通与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中国的电信设备厂商进行5G互操作测试。在智能终端方面,高通与OPPO、vivo、小米、联想等中国合作伙伴宣布开展“5G领航计划”,这些厂商已经发布了多款与高通合作的5G终端,展现出明显的市场领先优势。

  共同推动“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创新发展

  行业普遍认为,“5G+AI”将成为一个关键的技术趋势,而高通也一直致力于5G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钱堃认为,5G和人工智能将深刻变革产业,催生崭新的行业和服务,也会给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增长机遇。面向物联网的AI用例广泛覆盖家庭、工业、企业和智慧城市,包括制造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农业智能化、家居控制中心和智能电器、可持续城市和基础设施等。

  钱堃表示,高通对未来5G和AI下的物联网发展非常乐观。高通非常希望能够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帮助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实现“万物智能互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钱堃认为,谈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必然要谈到对创新产生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在中国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创新和研发能力持续增强。

  高通公司与中国生态系统合作历史悠久,在中国开展了大量的项目帮助推动创新和赋能生态系统,这些项目覆盖了近10年来中国最具创新力的领域。

  钱堃表示,高通将继续本着“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以开放、合作的精神,与产业链的合作伙伴融合、协作,共同驱动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创新发展。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