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惠台26条措施:台企可同等参与5G建设

姜慧梓
2019年11月05日08:0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惠台26条措施:台企可同等参与5G建设

  大陆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有了“加强版”。新出台的惠台“26条措施”,提出台资企业可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民航等投资建设,台湾同胞可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购房资格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等。

  新京报讯 昨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提出台资企业可同等参与5G投资建设,台湾同胞可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购房资格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等。“26条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包括惠及台企、台胞措施各13条

  记者了解到,“26条措施”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标准制订等政策,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建设等。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为台湾同胞在领事保护、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与“31条措施”一脉相承

  去年2月,两部委曾出台惠台“31条措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惠及台资企业的措施12条、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19条,涉及产业、财税、用地、金融,以及就业、教育、文化、医疗诸多领域。

  截至目前,大陆已经有102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实施意见。其中包括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个副省级城市,57个地级市,1个市辖区和4个县级地方。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表示,“31条”获得广大台胞的热烈欢迎,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因之受益。“我们持续推出新的‘26条’惠台利民措施,是为了进一步回应台胞诉求,使他们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希望他们发展得更好、获得更大利益。”

  据了解,“26条措施”宗旨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一脉相承,是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又一具体体现。将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促进融合发展,保护合法权益。

  台企同等待遇

  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等政策。昨日国台办对“26条措施”进行了解读。

  1 台企可独立参与重大技术装备研发

  【措施】 台资企业可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检测评定、示范应用体系建设。

  解读:鼓励台资企业独立或与大陆企业合资合作等方式,开展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建立重大技术装备中试平台、建设示范应用生产线、参与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联盟、首台套示范应用联盟等。台资企业可根据《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等相关规定参与相关工作。

  2 5G将为相关台企带来新的巨大商机

  【措施】 台资企业可按市场化原则参与大陆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测试和网络建设。

  解读:今年6月,大陆颁发5G牌照。目前,大陆主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已陆续发布建网计划,截至9月,运营企业已建成5G基站超过8万个。大陆信息通信市场规模庞大,5G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台湾在信息通信行业有较强竞争力,5G将为台湾相关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巨大商机。

  3 负面清单以外民航领域可全面参与

  【措施】 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可同等投资航空客货运输,参与符合相关规划的民航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

  解读:台资企业可以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投资航空客货运输和通用航空服务,也可以单独或组成联合体全面参与负面清单以外的民航领域。如依据相关规定取得资质的台资企业,可以参与民用机场咨询、设计、运营、维护等业务。

  4 输往大陆商品将大幅降低查验比例

  【措施】 对从台湾输入大陆的商品采取快速验放模式。推动两岸食品、农产品、消费品安全监管合作。

  解读:为推动台湾输入大陆商品便捷快速通关,支持两岸第三方检验检测市场发展,海关部门正研究制定采信第三方检验机构结果管理制度。制度出台后,将优先适用于台湾输入大陆商品。台胞台企输往大陆的商品,大陆海关将大幅降低查验比例,实现快速通关。

  台胞同等待遇

  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为台湾同胞在领事保护、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1 台胞海外遇突发安全事件可求助

  【措施】 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

  解读:我们在职责范围内为在海外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突发安全事件的台湾同胞积极提供帮助,同时受理海外台湾同胞申请办理各类旅行证件等事务。台湾同胞如遭遇紧急情况,均可通过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热线等途径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

  2 使用网约车、“共享单车”享同等待遇

  【措施】 台湾同胞可同等使用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提供的交通出行等产品。

  解读:近年来,大陆网约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俗称“共享汽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快速发展。台湾同胞可以和大陆同胞一样,在大陆的差旅、探亲和工作通勤等使用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提供的交通出行等产品服务,享受同等待遇。

  3 商品房购买、限购政策与当地市民一样

  【措施】 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解读:本条政策措施含义很明确,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可以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商品房用于自用、自住。同时,大陆部分城市购买住房实施限购,台胞台企在这些城市购房也与当地市民一样,应符合当地政策规定。

  4 福建拟试点台胞移动电话资费优惠

  【措施】 试点在福建对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使用大陆移动电话业务给予资费优惠。

  解读:为进一步推动两岸特别是闽台两地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和相关电信运营企业,研究在福建省先行先试开展闽台“两岸一家亲”通信资费优惠试点工作,对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使用大陆移动电话业务给予资费优惠。

(责编:毕磊、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