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套餐虽开售 短期难迎购机潮

邓宇晨
2019年11月04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套餐虽开售 短期难迎购机潮

  11月1日,三大运营商正式推出5G商用套餐。售价在128元~599元之间的5G套餐价格,相比于目前市面上主流4G套餐来说要贵上不少,这也让不少消费者打消了购买5G套餐的念头。另外,目前5G手机的种类较少、售价偏高也成为“劝退”消费者上5G的理由之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末走访了广州几家手机专卖店后发现,相比于价格档次分明、种类丰富的4G手机,消费者对5G手机则是“好奇心多过购买欲”。

  焦点一:“以速定价” 5G套餐合理吗?

  和3G、4G的首发套餐相比,此次5G首发套餐最大的亮点在于引入“限速机制”,这意味着各价位套餐支持的5G网络峰值速率也有所不同。运营商将峰值速率设置为500Mbps和1Gbps两档,即“低价低速,高价高速”。

  据了解,这种定价模式主要是出于“上网速度也当产品卖”的理念,类似固网宽带按速率销售的经营模式,用户花更多的钱,购买更高的套餐,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和快速的网络服务。

  另外,有消费者抱怨套餐里“流量太少、语音太多”。对此,广东金宏桥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善启认为,电信企业进行打包销售套餐时,需考虑到用户的不同需求,另外提供套餐内单项业务的资费方案。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目前推出的5G套餐只是初始套餐。与4G时代单一按流量收费不同,在未来,运营商将推出多样化的收费模式,包括进一步优化按网速定价的模式,按内容、服务、场景收费等。

  焦点二:5G手机值得购买吗?

  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手机专卖店,发现不少手机店内都挂出了“5G专区”的字样。不少手机店更是和运营商联合营销,吸引消费者购买5G手机后办理5G套餐。不过,天河区百脑汇某品牌手机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周末有很多人过来咨询(5G手机),但买的人不多”。

  随着“双11”的临近,不少电商平台也纷纷开始手机品类的打折促销活动。4G手机仍是大部分消费者的首选。京东手机通信排行榜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手机当日销量排行榜前三均是4G手机;在1日~3日的累计榜前10名中,仅有华为mate30 pro(5G)一款5G手机上榜。

  还未成熟的5G终端市场也导致目前市面上的5G手机售价普遍偏高。据统计,中国市场有超过10款5G商用手机上市,其中当前价格最亲民的一款为3600元。但是,相比于目前千元就能买到的4G手机,5G手机的价格仍然偏高。这也是不少消费者不愿意更换5G的原因。在中山大学读书的小林告诉记者,他目前还没有换5G手机的打算,“想再等着价格更低一些,选择更多一些。”小林说。

  焦点三:何时能体验到真正5G网速?

  5G真正的体验效果与5G基站的覆盖率密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北上广等城市城区已实现连片覆盖,预计到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但与目前的4G基站数相比,5G基站数还远远不及。记者从中国移动的半年报中查询得知,仅中国移动的4G基站数就有271万个。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目前5G发展还存在一些困惑,包括5G建网成本、商业模式等。他说,5G的建设成本比较高,一个基站是4G的3倍左右。而且,“5G新的商业模式不是很清晰。投资大,但缺乏动力让运营商建得更好”。

  相比于目前正在建设的基于4G核心网的非独立组网(NSA)5G网络,只有独立组建的5G网络(SA)才真正能够体现5G的性能。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目前,各地所推广的网络也基本都是非独立组网的5G应用。“只有到明年,我们才能够正式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