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共建共享成5G建设“主题词”

黄 鑫
2019年10月24日08:1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建共享成5G建设“主题词”

  图为第六届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展示的基于5G技术的远程驾驶系统。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随着10月底5G套餐即将揭开面纱,获得牌照的四家企业在5G商用建设方面的步伐也是越走越快。5G网络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初期建设和运维成本加大的问题,共建共享成为各家的共同选择——

  中国联通日前宣布,计划设立一只联通主导、总体规模100亿元、存续期较长、覆盖面宽的5G创新母基金,用于智慧家庭、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多个5G技术应用领域投资。显然,5G投资仍在加码。

  据了解,大家关心的5G套餐将在10月底见分晓,5G商用网络建设进展也因此变得更受关注。9月份,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宣布共建共享5G网络。有消息透露,中国移动也很有可能和中国广电开展5G合作。共建共享正在变成5G建设的主题词。

  5G建设进展如何?遇到了哪些难点?共建共享会不会造成服务质量下降?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业界多位专家。

  网络建设仍在起始阶段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说,截至今年7月份,全球有26个国家36家运营企业开始提供5G业务。但是,目前实际网络建设规模和发展仍处在非常初始阶段。今年上半年,全球5G基站出货量是45万个,其中8万个在韩国,我国在建约有5万至6万个。

  “今年6月6日,我国发放了5G牌照,允许运营企业开始5G网络建设工作。网络建设常规性估算需要9个月左右,在网络完善到一定程度条件下,各个运营企业才能提供5G商业应用。所以,牌照发放是商用网络建设的发令枪。”王志勤说。

  目前,运营企业相继发布了5G品牌和计划。“中国移动的5G建设起步早,投入大。”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说,在投入方面,中国移动明确2019年将在50多座城市建设5万个以上的基站。截至9月底,中国移动已经在50座以上城市建设了3.6万个基站,并已开通。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江志峰介绍说,今年中国电信计划在50座城市开展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的混合组网,建设基站数量4万个,业务上重点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中国电信力争在2020年针对独立组网实行网络升级,对外开放基于独立组网的边缘计算和网络切片等差异化网络内容。目前,中国电信已成立了5G研发中心。

  “今年4月份,中国联通发布了7+33+N的5G战略,即在7座大中型城市要有5G覆盖,在33座城市要有5G城区热点覆盖,在N个垂直行业积极建设5G专网。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建成了100多个专网,并继续推进。2019年,中国联通计划在40多座城市建设4万个5G基站。预计明年将进入5G大规模使用期。”中国联通研究院技术委员会主任严斌峰介绍说。

  王志勤说,总体来看,今年三大运营商会在10座大型城市实现5G全覆盖,然后在大约30座至40座城市实现有限热点范围覆盖,这种城市网络覆盖更多是为了培育市场和应用。

  成本倒逼共建共享

  “5G网络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主要问题在于5G初期建设和运维方面的成本投入加大。”王志勤分析说,首先从频率以及覆盖场景深化等因素看,5G基站数量会大幅增加。第二,5G的大带宽也将使成本增加,比如基站成本和耗电问题。初期,5G耗电会是4G的两倍左右。但是,随着规模化生产,成本和耗电会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因此,网络共享成为一些企业的应对措施之一。目前,网络共享基本上采用两种方式,一类是基础设施共享,比如铁塔公司所做的无源设备共享;另一类是通信设备共享,比如联通和电信的合作。

  据中国铁塔研究院院长窦笠介绍,从目前5G建设总体情况来看,中国铁塔97%以上的基站都是利用已有站址实现,大大节省了成本。同时,为了进一步支撑行业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展5G建设,中国铁塔还在站址资源储备、铁塔、电源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在站址资源储备方面,中国铁塔储备了千万级的站址资源,可以通过快速改造,满足5G建设需求,包括875万个路灯杆、监控杆,超过350万个电力杆塔,以及33万栋物业楼宇。

  在铁塔方面,中国铁塔进一步提升195.4万个存量的铁塔共享能力,开展了一系列通信铁塔创新,比如减少新建铁塔用钢量,降低新建铁塔造价,激活存量铁塔共享能力等。

  “目前,我国5G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而且5G技术复杂度远高于4G,新建投入巨大。因此,中国移动提出了‘5G+’计划,侧重5G、4G协同,也是想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站址等资源,尽可能降低5G在建设方面的投入,发挥好两网协同作用。”黄宇红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小企业室主任马源认为,网络共建共享的好处有4个方面。一是,减少站址成本。为了提高网络覆盖效果,如果运营商争夺站址会抬高成本,通过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能够分担一些成本,同时减少一些站址需要。二是,从5G网络新技术来看,比如网络切片的应用,共享的可行性更强。三是,过去2G、3G、4G时代的竞争是基于网络的竞争,网络对于运营商的竞争来说非常重要。但5G时代,业务创新成为核心竞争要点,网络重要性相对下降,投资应该从网络上转移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上。四是,能降低消耗、辐射等问题,带来更大的社会收益。

  总体投资不会减少

  网络共建共享并不意味着投资减少。对此,江志峰表示,“目前,电信和联通探讨的共建共享限于无线基站的接入,互联的核心系统还是相互独立。现在的目标是通过共享物理设备实现资本节省,并不是减少投资。整个5G投资除了网络建设投资还有相关的平台、资源系统和应用系统等投资,这些投资需要更均衡地分配,整体5G投资不会减少”。

  但是,共建共享也并非那么容易,王志勤坦言,通信设备共享的困难和挑战是,无线网络要满足两家运营企业的需求,就要求这两家运营企业在很多技术路线上必须协调一致。在网络管理层面,一个地区只有一个运营商能够管理,另外一个运营商能够观测但不能实施基站参数调整。由于用一张网络满足运营企业的质量需求,两家运营企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必须加强沟通协调。此外,从国家、行业角度来看,竞争者的网络少了以后,会降低整个市场的竞争压力。

  “5G共建共享以后,基站要由两家调用,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协调问题,我们内部要建立管理规程,通过协约约束来优化协调沟通机制。”江志峰说。

  对于共建共享,窦笠建议,第一,要进一步推动公共基础设施、社会资源开放共享,把移动宽带基础设施和资源纳入建筑物通信设施建筑规范,形成强制标准,纳入验收环节。

  第二,建议进一步加大5G室分的共享建设。据统计,4G业务中有70%的应用发生在室内,预计5G将有超过85%的业务发生在室内场景。但是,5G的室分建设面临两大难点,一是建设规模大、投资高,预计5G室分投资将占5G投资的30%到40%;二是入场协调实施难度更大,尤其是5G室分更多是在已有2G、3G、4G覆盖的存量场景实行改建,施工难度更大。

  第三,建议出台通信用电优惠政策,包括在用电申请、直供电改造上提供更多便利,给予更多的优惠,等等。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